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唯亭街道施家浜社区:年味集市闹 红火迎新春

时间: 2022-01-25 10:31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新春将至,红火年味儿也愈发浓厚起来。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施家浜社区携手志愿者,举办了年味集市活动,将新春祝福提前送到居民手中。

写春联,迎祥纳福美滋滋

贴春联是我国新春佳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现在虽然有印刷的春联了,但手写的更传统,更有过年的气氛,更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此次写春联的主力军有退休教师,以及爱好书法的热心居民。老党员陈老师已经80多岁高龄了,依然坚持来到现场为大家送去祝福;两名小学生志愿者的圆桌前围满了居民,大家纷纷对小小年纪写出一手好字的他们啧啧称赞。志愿者们挥毫泼墨、笔精墨妙,居民们热情高涨,都来讨彩头,有想要身体健康的、学业有成的、财源广进的……志愿者们都一一满足,居民们带着一副副用心书写的春联满意地离开。飘着墨香的春联,不但浓缩了书写者的真诚祝福,更是对新年的美好企盼。

剪窗花,春节添福乐滋滋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窗花就是剪纸内容之一,它与立春关系密切,是自古以来人们迎春的方式;春节贴窗花,还表达了幸福、吉祥、喜庆之意。志愿者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窗花样板,细心为大家讲解如何剪出漂亮的窗花。大家纷纷拿起红纸,认真地折叠、精心地设计、小心翼翼地裁剪,相互合作,学习交流。有按照模板剪的,也有自由发挥想象力创作的,一幅幅漂亮的窗花在大家手中逐渐成型。大家纷纷表示,过春节的时候,用自己剪的窗花来装饰自己的家,别有一番滋味。

画年历,岁岁平安喜滋滋

现在智能手机里日历的功能,比任何实物年历都强大好多倍,却仍然不能割舍我们的年历情结。志愿者简单介绍后,大家就开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绘画能力,在年历上画出各式各样精美的图案,填充上缤纷的色彩,还有的直接把剪出的窗花贴在年历上。大家用一双双智慧巧手,完成自己的年历画创作,感受新年即将到来的美好。

做糖画,非遗传承甜滋滋

糖画起源于明代,是以糖为材料,制作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手腕翻转间,各种生动的图案造型在糖画老师的手下跃然纸上,各种惟妙惟肖的糖画又美味又好看,吸引了很多小朋友大朋友们。有的小朋友跃跃欲试,自己动手画了个“福”字,把“福”吃进肚子里!糖画老师与孩子们进行亲密接触,让孩子们近距离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活动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有赶时间的,志愿者们也会贴心地把提前准备好的成品给他们直接带回家。“礼物虽小,但情意深重,拿到这些春联啊窗花的,就感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社区的服务很暖心。”领到春联的曹阿姨笑盈盈地说。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表示,能以自己热爱的技艺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弘扬传统文化,他们也获得了十足的成就感。

社区党支部表示,疫情期间,大家都没办法出去游玩,不少外地的居民朋友选择留苏过年。过年年味不能少,大家在同一个社区就是一家人,通过这个年味集市想让小区年味更浓,大家一起开开心心过个平安年。今后,施家浜社区还会持续深入开展为民服务项目,引入优质资源,丰富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此次年味集市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居民与中华传统文化有了亲密交融与碰撞,更让居民在新春之际感受到来自党组织和社区的关怀,增强了居民的凝聚力和幸福感,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编辑 顾琳

2022年1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