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全国首家“一网通办”三语国际版上线

时间: 2021-11-26 16:4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在苏州工业园区出入境窗口,提前进行了预约的KirstyMattinson短短几分钟内即成功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事项。高效、便利、专业的服务成为园区持续增强城市功能品质,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的又一例证。


近日,园区“一网通办”国际版正式上线。该平台可支持英语、韩语、日语三种外语自由切换,涵盖政务服务、信息、活动、人才、Q&A五大模块。外国人只需线上“点一点”,即可预约办理相关事项或了解必要信息,有效打通了涉外服务“最后一米”。

75个涉外服务事项“打包”上线

点击“一网通办”英文版,各服务模块井然有序地排列。在外籍人士最关注的政务服务模块,通过前期的精准事项筛选,目前有出入境和停居留、生活便利、人才服务、职业发展、政策汇编等自然人相关45个事项,以及企业开办、企业经营、投资促进服务、政策汇编等外资企业相关30个事项集中上线。


来自英国的KirstyMattinson任职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已经在苏州工作了8年。“‘一网通办’国际版的上线太令人兴奋了。我可以不再依赖中国朋友或同事,在网上就能自行预约事项办理,同时清晰了解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可以提供英文服务,办事效率也得到了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如此细心、走心地替我们考虑,让我觉得在这里生活很有归属感。”

作为园区“一网通办”功能的再延伸,国际版聚焦园区外籍人士、外资企业集聚的实际,整合园区涉外服务资源,是全国首家包含英、日、韩三种语言的“一网通办”国际版。园区行政审批局“一网通办”办公室主任王志远表示,“一网通办”国际版通过不同模块的设置,致力为园区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提供统一的信息展示、办事指南、预约服务等,推动解决外国人在中国“办事难、信息获取难、政策可及难”等痛点、堵点问题,有助于提升园区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精准服务“添彩”营商环境

由于语言不通、办事流程复杂等原因,以往,外国人办事少不了中国朋友的陪伴。园区“一网通办”国际版上线后,外籍人士只需通过网页或微信小程序进入国际版页面,找到相关事项后,线上即能进行选择、预约办理时间,随后前往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办理即可。


“事项预约办理是园区‘一网通办’国际版的一大亮点。用户完成预约后,在约定时间到达办理窗口,可第一时间进行事项办理。目前,我们有37个英文事项可进行预约办理。”王志远说。

为了便利外国人寻找办理地点,平台在“信息”模块设置了政务地图功能,充分展示园区政务服务网点位置,实现事项办理地点精准导航。此外,生活手册为外国人提供涵盖政策、旅游、出行、教育等内容的手册下载;人才专区设置了人才政策、人才认证流程、招聘专区等;Q&A架起了外国人与园区政府沟通的“桥梁”,通过设立专属邮箱,专人定期查看的方式,及时了解外国人的投诉和建议,不断提高涉外服务质量。

“国际化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基因。此次‘一网通办’国际版的推出,是针对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的‘定制’服务,通过梳理服务事项,形成办事指南,提供统一、权威的服务清单和办事入口,提升外籍人士的归属感。”王志远表示,除了服务升级,国际版还打通了政府与外籍人士之间的沟通桥梁,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外国人的需求,进一步改善提升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最终实现涉外事项在网上直接办理。”

编辑 严春霞

2021年1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