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探索“人才-科技-产业”发展路径

第四届中国新西兰科技创新论坛在园区举办

时间: 2021-11-26 14:19 |来源: |浏览量:|字号:

11月26日,第四届中国新西兰科技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以“光谱测量技术发展和应用”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形式,邀请多位专家大咖分享最新的超快光谱技术发展,光谱技术在生物医药、材料、半导体等领域的应用前景预测,新西兰最新超快光谱研究成果等内容,促进中新双方科技文化的双向交流与深度合作。活动现场,园区(新西兰)海归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揭牌成立。

梅西大学是新西兰最大的公立综合性大学,同时也是新西兰最早开展中国新西兰教育合作大学,下属五大学院200多个专业,在航空、科技艺术、海洋生物等方面具有鲜明特色。早在2019年7月,园区管委会就与新西兰梅西大学正式签约,推进中国和新西兰在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双方共建梅西大学(中国)教育和创新中心,为苏州学生向新西兰高等教育的顺利衔接提供融合课程,培养国际化科技人才。此次揭牌成立的园区(新西兰)海归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则是中新双方深化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园区(新西兰)海归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推动梅西大学以及新西兰优秀科技成果在园区转化,推进中新创新孵化、国际科研合作以及文化交流,打造两地“人才-科技-产业”可持续的发展模式,成为两地科技和产业沟通的重要纽带和合作平台。此外,园区(新西兰)海归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还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签署离岸孵化超速光谱仪项目的天使投资意向,双方将一起开展超速光谱仪技术孵化,共同推动和实施该项目向中国市场的落地和发展,及后续的全球化发展战略。

园区经过27年的开发与建设,已发展成为中国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发区之一。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园区的科技创新高地,集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33所中外知名院校、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相继布局了众多新型研发机构,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环境。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表示,希望梅西大学(中国)教育和创新中心能充分利用梅西大学生物医药、食品工程、化学工程等强势学科及科研优势,用好园区(新西兰)海归人才离岸创新创业中心这个重要合作平台,让两地科研人员更加紧密地交流,推动国际化科技人才和离岸技术与园区的产业发展相融合,助力园区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活动当天,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和Kiwinet新西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来自苏州和新西兰的重要科技创新机构分享了各自在科研、产业、资本、人才等方面的新型运营模式和发展成果;来自苏州大学、MaramaLabs企业,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和罗宾逊研究所等中国和新西兰的高校院所企业代表分享了各自在光谱测量技术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工业应用机会。Macdiarmid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研究中心特别介绍了卓越研究中心的运营情况和光谱技术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重要作用。

编辑 王倩 摄影 高雨清   

2021年1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