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动态

月亮湾:花好月圆庆中秋 精彩活动暖人心

时间: 2021-09-22 15:44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又是一年中秋至,又是一年圆月日。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在中秋佳节之际,苏州工业园区月亮湾社工委各社区、民联所开展丰富多彩的中秋节庆祝活动。

制花灯做月饼 感受中秋习俗

美颂社区特邀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崔冰老师,为辖区侨眷侨胞及人才家庭带来苏州灯彩制作体验活动,让大家融入中秋传统习俗的同时,一起点亮浓浓的社区团圆情。据悉,月亮湾“文心慧侨”人才服务项目以党建为引领,优秀江南文化为桥梁,更深层次地提高归侨人才家庭对社区的融入感和归属感,引导其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中,让归侨人才家庭回归“暖巢”,共筑“暖巢”,反哺“暖巢”。

翰林缘社区联合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举办“邻里融合 嬉乐中秋”为主题的手工DIY活动。活动现场,居民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居民一边跟着视频学习制作流程,一边用染料笔在“兔子”上绘出精美图案。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一个个精美的宫灯浮现在了眼前。

海德社区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做月饼和制灯笼活动。活动由“嫦娥奔月”故事导入,随后,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全家一起动手做月饼。爸爸揉搓皮粉、妈妈包裹馅料、小朋友模具压型……经过一家人的齐心合作,一个个形态各异、像模像样的月饼就“新鲜出炉”了。

各类手工艺DIY 体验传统美学

团扇形似明月,寓意美满。月墅社区以“人才党建联系站”书记项目为支点,开展“团扇说团圆 尺间话中秋”为主题的团扇绘扇面活动。活动现场,老师讲解了团扇与中秋的联系。“先上淡色,逐渐渲染……”在老师的指导下,素净的扇面逐渐染上色彩,枝叶修长的兰花寓意清廉高洁,皎皎明月代表阖家团圆。

菁汇社区以“在蓝白间绽放梦想之美”为主题举办了植物染扎染体验制作活动。活动现场,老师生动讲述了植物染的历史发展,以及扎染各种工艺技巧及制作方法,并通过成品展示了扎染工艺作品的魅力所在。宣讲之后大家也纷纷投入制作,经过浸布、扎花、染色、漂洗等一系列步骤,如同开盲盒一般,怀着欣喜之情将自己的作品慢慢铺开,各式各样的花色瞬间映入眼帘。

星慧社区、独墅湖民众联络所以中秋节为契机开展了廉洁香牌制作活动。活动邀请专业老师为大家引经据典讲授香文化,同时,让居民动手制作印有莲花、竹子的香牌,陶冶情操,感受廉洁文化。

菁英公寓社区组织开展浓情中秋节之“巧手制作 花样生活”DIY玉兔项链活动,青年居民一边学习中秋佳节习俗,一边挑选适合自己心情的材料挂坠,编织绳,玉珠。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相互切磋和DIY,大家都做出了专属于自己的特别定制款玉兔项链。

编辑 岳轩

2021年9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