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工作动态

园区召开2020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

时间:2020-08-04 14:22|来源:|浏览量:|字号:

  自加压力、挑战极限,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的关系,闯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奏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园区最强音——
  8月4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2020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而努力奋斗。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作工作报告,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主持会议。

  今年以来,园区凝心聚力应对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出了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拼出了逆势而上的诸多亮点。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90.51亿元,同比增长2.1%;进出口总额3052.45亿元,增长4.5%;注册外资20.7亿美元,到账外资12.8亿美元,分别增长149%、196%;固定资产投资180.76亿元,其中工业投资72.84亿元,增长55.9%;省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137.6%,市重点项目开工率9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18元,增长1.7%。25项指标登上上半年全市高质量发展龙虎榜,其中10项指标位列第一,上榜指标数和第一指标数均居全市榜首。
  园区在精准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按下发展“快进键”,开放赋能不断强化、创新攻坚亮点频闪。苏州自贸片区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62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达60%,7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多措并举疏通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外贸规模、增速引领全市。国际资本持续加码,新增外资项目117个,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约75%,新增金融机构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15家,较去年总数增加1000家、居全市第一,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3家,28家企业入选新一批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占全市61%。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活力迸发,百济神州、盛迪亚等企业多款创新药获批上市,艾博、艾棣维欣分别参与研制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DNA疫苗。上半年,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150亿元,增长20%。
  在应对危机中育新机,少不了勇闯“无人区”的气魄,更离不开持续向前的改革步伐。今年上半年,园区出台“营商环境新30条”,扎实推进46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年度重点改革,建设“经济大脑”,完成政企互动6项业务,实现部门协同8项功能,连接10个经济相关信息系统,归集1010个字段的经济大数据。实施政务营商环境建设六大工程,打造“线下融驿站+线上融易办”政务服务供给体系,发布一网通办2.0,运行首批7家融驿站服务点,提前实现工程审批制度改革“864”目标,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在建强党建“主心骨”方面,园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对标找差、再攀新高”常态化机制实施办法,党建创新项目不断涌现,“红色管家”提档升级,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当显非常定力。吴庆文在讲话中强调,下半年,园区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市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项目建设“一号任务”、科技创新“一号动能”、自贸区建设“一号工程”,以更加积极的“保”来促进“稳”,以更为坚实的“稳”来助推“进”,以更高质量的“进”来应对“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更好服务全市全省发展大局。
  吴庆文指出,更加精准织密“防”的体系,坚持重点地区人员防控、重点单位场所检查、重点活动风险评估“三个不放松”,细化有标准、能落实、可核查的防控措施,坚持公开透明、依法依规,依靠群众、联防联控,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更大力度筑牢“稳”的底盘,用好“开放再出发”、苏相合作区、自贸区赋权等政策礼包,全力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旗舰型、地标型项目,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8亿美元以上;落实落细“四项服务机制”,“一企一策”引导重点外贸企业争取总部订单和产能分配,积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引进新产品新技术,延伸价值链,加快引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园区,设立贸易型总部、国际集采中心、国际分拨中心;坚持商旅文体展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实体商业与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相结合,创新商业经营业态及模式,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业态发展。
  吴庆文要求,更高层次激发“进”的动能,实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重点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全年生物医药和纳米技术应用两大产业产值双超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超400亿元;用好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母基金,加快构建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的创新平台,精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确保全年新增科技项目1000个;持续深化人才引育机制创新,力争年内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更高水平打造“优”的环境,苏州自贸片区要重点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探索集成化、定制化的制度创新“工具箱”,力争全年形成不少于60个高质量制度创新案例成果;增强司法保护、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合力,为市场主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将法治打造成为园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更实举措抓好“保”的工作,加快推进各项重点民生工程,实施新一批老旧小区及动迁小区提升改造,确保南部市民中心和东部市民中心年内开工,独墅湖医院年底开业,斜塘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用;紧盯“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丁立新在作具体工作部署时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对当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有更清醒的认知,对全年工作重点要有更全面、更准确的把握,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确保经济稳中求进,锲而不舍推动改革迈向纵深,尽心竭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毫不松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含退二线),人大工委领导;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一级监管企业、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主要负责人;苏相合作区、苏宿工业园、霍尔果斯开发区、苏银产业园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企业负责人,在园区的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印发了《苏州工业园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园区党工委、管委会2020年度工作要点上半年推进情况督查通报》。会上,投促委、行政审批局、海关、金鸡湖商务区结合自身实际作交流发言。
  昨天,吴庆文还率园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赴杭州考察学习,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等对标找差、再攀新高,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