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税收集成创新赋能苏州自贸片区建设

时间:2021-08-20 15:07|来源:|浏览量:

随着苏州自贸片区打响建设“发令枪”,园区税务部门不断突破创新,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探索税收集成创新路径,为苏州自贸片区的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以“最高标准”带动税收服务环境

当下,科技创新的势头愈发强劲,园区税务趁势出发,利用大数据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增值税申报、推送、监管的智能化,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的推出带来了市场主体、税务部门、营商环境的三方共赢,为攻克纳税时间长的难题提供了一剂“特效药”,进一步擦亮苏州自贸片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智能申报功能实现了“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纳税人缴费人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解决了增值税申报这一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痛点和难点;智能推送功能变以往的“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智能监管功能精确提醒纳税人及时纠正申报错误,减少打扰频次,使监管既有温度更有准度。

搭上信息化“快车”,苏州自贸片区营商环境的硬指标得到有效提升。经测算,智能申报功能将18分钟/次的平均报表填报时长缩短50%,同时大幅缩减了企业政策理解与数据准备时间。“数据集成+申报分析+提醒纠错”的监管新方法,也初步实现了增值税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的转型,显著提升了税收监管能力与质效。

以“最好水平”营造税收政策环境

为跟上苏州自贸片区开展制度创新、打造制度高地的进程,园区税收政策坚持“研究、争取、落实”三位一体,围绕服务需求、专家团队、调研服务三个方面建立相应机制,对标“最好水平”,为营造更具竞争力的税收政策环境添砖加瓦。

园区税务部门通过出台《纳税人需求响应管理办法》,建立纳税人需求快速反应运行机制,确保即时发现和响应纳税人的涉税需求,直击政策研究提炼的着力点,为下一步的政策筑造坚实基础;通过统筹优化人力资源,组建专家团队,着手开展对数字贸易、离岸贸易、文化服务贸易等服务贸易重点领域的前瞻性调研,积极落实保税、退税政策,努力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建立重点企业局领导调研服务机制,形成和重点企业的定点联系,即时知晓企业的涉税需求并给予回应,为企业带来精准高效的服务。

设立两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开放、科技、制度的创新,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在税收集成创新领域,苏州自贸片区将协同税务部门一起持续优化服务,借助科技的“东风”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区域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编辑 尚进

2021年8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