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先行先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力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8-31 12:58|来源:|浏览量: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两年以来,紧扣打造现代化治理高地的功能定位,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关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累计完成45项制度创新,其中多项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基本形成了具有片区特色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苏州工业园区也成为全国首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和“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标准化引领,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顺应电子化转型趋势

近年来,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主流趋势,电子合同对企业提升劳动合同及相关协议签署效率的提升作用越来越明显。

2020年6月9日,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在苏州自贸片区举办。发布会上,苏州工业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式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该标准共7章45条,对订立电子劳动合同的主体身份认证、电子劳动合同订立过程、第三方服务平台等进行了详细规定。用人单位可一键完成劳动合同信息报送,同步完成社会保险登记,实现“7*24小时”“不见面”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友达光电公司是园区首批与劳动者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仅此一项公司每年就可以节约100多万元费用。

电子劳动合同标准制定后,面对越来越多签订了电子劳动合同的企业和员工,一旦产生了争议,又该怎么处理应对?为此,园区人社局在积极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的基础上,又围绕用人单位内部劳动争议协商解决机制、跨部门协调联动调解等方面积极探索、重点突破,在今年4月推出了电子劳动合同争议处理规则,推行电子劳动合同的“前道”和“后道”两个环节实现了全面对接。

在《标准》和《规则》的助力之下,苏州自贸片区内企业和职工电子劳动合同签订意愿强烈,当前已有2000余家企业、数万人签订了电子劳动合同,极大地提高了劳动合同订立效率,降低了企业管理成本,有力优化了营商环境。电子劳动合同标准也在去年获评苏州自贸片区一周年制度创新十大优秀案例,并入选江苏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国家人社部也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信息》上向全国推广相关举措。

数字化赋能,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打开智能化路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和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人才“供给侧”思维,聚焦产业发展需求,不仅需要拿出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银引才、留才,更需要用数据为产业描好人才“画像”,下好产业与人才深度融合棋。哪个行业人才缺口大,达到什么程度,人才流失量多少,又流向了哪里……要做好人才与产业发展互融互促,这些是各地人社部门普遍面临的难题。难在哪里?难在零星调查的数据不鲜活,片面剖析的问题不够精准、全面,无法做到“心中有数”。对此苏州自贸片区早已通过实际行动给出了满分答卷,利用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一键即可将人才行业分布、流动分析等产业亟需的人才数据实时呈现,还能通过对数据的深度解读,解决产业“招工难”问题,进而研判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为人才引进政策的下一步规划,提供依据。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自贸片区一些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用工荒”,大型制造业矽品科技就是其中一例。针对企业痛点,苏州自贸片区为矽品科技量身打造了一整套帮扶措施,通过举办邀约式专场招聘会、多批次免费推送招聘信息、对接高职院校资源等举措,为企业提供多维度个性化招聘服务。在个性化的亲商服务举措助力下,矽品科技成功招聘了500多名员工,用工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在这背后,苏州自贸片区开发上线的全国首个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平台实现了经办全过程、对象全覆盖、数据全领域,即对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业务进行全过程在线办理,用户既包括从事劳动管理的专业人员,又包括所有用人单位、载体及劳动关系协调员志愿者等社会化力量,实现了对当前所有劳动关系50余项工作业务的数据“搜集”,并可以在横向、纵向和多维度情形下再现并用以分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海量的业务经办数据,平台建立了功能强大的劳动关系数字展示模块,可以实时掌握任何一个企业、网格、区域和行业的当前劳动关系全貌。

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的逐步推进,为劳动关系数字化治理打开了全新的视野,实现了劳动关系业务办理的高效化、服务的精准化、治理的智能化,也促进了企业发展、人力资源市场、社会管理等诸多领域与劳动关系业务数据的聚合共享,可以从更高的角度和更宽的视野来系统审视经济发展情况及劳动关系状况,预测劳动关系的发展趋势,从而实现科学决策。劳动关系数字化治理这一经验被列入江苏自贸试验区第二批创新实践案例,并在今年7月作为改革试点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

精细化服务,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营造常态化机制

为持续擦亮亲商服务这一天然底色,自挂牌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坚持需求驱动、创新驱动,建立了“问计问需”常态化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提升和谐劳动关系、服务产业发展的目标,大力推行精细化服务,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

为创新薪酬指导服务,苏州自贸片区每年都发布工资指导线、每季度发布工资指导价位,并逐步增强薪酬数据的“新鲜度”。根据企业不同产业分类和投资国别,苏州自贸片区发布了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的“2+3+1”产业薪酬调研报告、高技能人才薪酬调查报告以及欧美、日资、亚洲(除中日)等11份薪酬调查报告。2020年,再度优化细化新兴产业工资指导服务,率先在纳米技术应用行业按四大细分领域开展薪酬调查并发布了工资指导线和工资指导价位,提高了工资指导的精准性、针对性。薪酬指导服务为苏州自贸片区招才留才以及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根据对象不同,苏州自贸片区因人施策,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培训服务。对企业高管,通过高管维稳培训、高管约谈等制度提升其和谐意识。对企业劳动管理团队,通过双持证(人事业务知识合格证、劳动关系协调员证)、菜单式培训、优秀经验推荐会和人事沙龙活动等,重点提升其业务水平。对一线班组长,制定颁布《一线班组长培训大纲》,指导企业自主开展对基层管理骨干管理和沟通能力的培训,提升班组长法律意识和人性化、科学化管理水平。而对一线职工,指导并会同企业工会对其进行普法培训,引导广大职工正确对待和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合理设定诉求预期。

此外,苏州自贸片区在劳动关系治理的方向性、科学性、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制定出台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该体系根据效率、公平、发言权三平衡理论,设计了3级指标模型,并设置了187个研究性指标,通过劳动关系运行管理平台对全区重点企业进行指数测评。平台将被测评企业的指数得分,在同产业类型、同投资国别“圈子”内的所处“名次”,测评高分项、低分项,以及被测评企业各年龄段、各学历层次、男女性别的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等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呈现,并自动向企业推送针对性的改善建议,真正实现了劳动关系的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

编辑 园网

2021年8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