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交出“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时间:2021-09-02 17:15|来源:|浏览量:

2019年9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两年来,探路、引领、突围成了这片土地的使命,苏州自贸片区正在交出一份经济活、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深化“放管服”改革

项目要开工建设,环评审批是必要前提。苏州自贸片区在江苏省率先开始环评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试点覆盖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2020年,片区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项目办理235个,占全部审批项目的45%。

苏州自贸片区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服务的十一项措施》,进一步简化流程环节、强化信息沟通,提升环评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每年可以为片区企业减少环评监测费近500万元。

重点瞄准自贸片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审批制度的改革还在深入。据了解,片区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启动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探索实施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排水许可证“联动审批”试点,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努力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发展汇聚磅礴动力。

探索科学精准的污染治理方式

两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引智引技为大气治理“加码”。片区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重点区域工作专班,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方案,开展区域微环境治理试点。

机制优势促成了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提升。苏州自贸片区坚持“环保水务是一家”“水里岸上齐抓共管”的准则,编制《排污、排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在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内建立“水环境管理—排口管理—排水户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用“雨污管网+排口”一张图管好所有排口。

领跑土壤环境管理模式创新,构筑起自贸片区建设发展的稳固基底。两年间,片区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手册》和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三份报告模板,为企业提供了实用工具,引起其他多地学习关注,获得专家咨询会的高度肯定。

完善智能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

高水平的硬件设施为环境监管提供了无限可能。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内建成2个国控空气站、4个街道空气监测站、2个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9个浮标站,其中包含一座检测能力省内领先的环境空气超级站。

针对片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在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理中的痛点,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在规范试点单位指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移服务的同时,还开发了小微型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云平台,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此外,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通过第三方监理单位,辅助进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

根据最新一次全域全类别生物多样性调查,苏州自贸片区内多项生物物种数均有所提升,其中,鸟类增加4种,底栖动物增加45种。宜居宜业的底色更为亮眼。

作者 周建琳

《中新网江苏》2021年9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