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深化生态环境制度集成改革 苏州自贸片区交出“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时间:2021-09-01 10:03|来源:|浏览量:

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设立两年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紧扣自贸试验区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制定《苏州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政策和制度系统集成改革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提供强有力的生态保障。

深化直击痛点的“放管服”改革,赋能自贸区绿色发展

苏州自贸片区在全省率先开始环评审批告知承诺改革试点,试点覆盖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审批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2020年,片区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项目办理235个,占全部审批项目的45%,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服务的十一项措施》,提升环评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时效性,每年可以为企业减少环评监测费近500万元。

苏州自贸片区重点瞄准片区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审批制度的改革还在深入。据了解,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启动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有机衔接改革,探索实施环评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排水许可证“联动审批”试点,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

探索科学精准的污染治理方式,提升自贸区绿色指数

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引智引技为大气治理“加码”。片区生态环境部门建立重点区域工作专班,制定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方案,开展区域微环境治理试点。

苏州自贸片区坚持“环保水务是一家”“水里岸上齐抓共管”的准则,编制《排污、排水日常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在阳澄湖水源地保护区内建立“水环境管理—排口管理—排水户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用“雨污管网+排口”一张图管好所有排口。

两年间,生态环境部门编制《工业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手册》和土壤重点监管企业三份报告模板,为企业提供了实用工具。

完善智能高效的环境监管体系,坚守自贸区绿色家底

高水平的硬件设施为环境监管提供了无限可能。目前,片区内建成2个国控空气站、4个街道空气监测站、2个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地表水自动监测站、9个浮标站,其中包含一座检测能力省内领先的环境空气超级站。

苏州自贸片区创新开展“小微型生物医药企业(研发机构)危险废物标准化管理试点”,在规范试点单位指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移服务的同时,还开发了小微型企业危险废物管理云平台,完善了视频监控系统。

苏州自贸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第三方辅助执法”机制的探索,通过第三方监理单位,辅助进行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管理工作。

构建互助协作的多元共治模式,根植自贸区绿色理念

作为苏州自贸片区的所在地,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密度高、产城融合度高、企业和社区紧密相连。

苏州自贸片区成立了由生态环境部门人员、社区人员、企业代表和居民代表组成的“环境理事会”,实现了从生态环境部门主导处理矛盾,到社会多元角色的平等参与、共同解决的转变;由政府部门、行业专家、被辅导企业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的“合作伙伴计划”,通过上门对企业环境管理水平进行全面体检,制定提升方案并帮助整改,真真切切地帮到了企业。

苏州自贸片区通过开展“环保+电力大数据”合作,率先在区级层面共建电力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示范工程。

根据最新一次全域全类别生物多样性调查,苏州自贸片区内多项生物物种数均有所提升,宜居宜业的底色更为亮眼。苏州自贸片区正在交出一份经济活、生态美、产业兴的绿色发展高分“答卷”。

记者 韩小强 通讯员 袁小轩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2021年8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