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自贸片区形成制度创新100余项

时间:2021-08-25 16:46|来源:|浏览量:

8月20日,苏州自贸片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该片区2年来的发展亮点和取得的成果;发布苏州海管家物流科技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苏州办事处等18家“2021年度制度创新最佳合作伙伴”;“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Su-Pay”——面向短期入境外籍人士移动支付工具、关证一链通等“2021年度制度创新10大优秀案例”;发布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税收赋能自贸区建设等信息。

据介绍,苏州自贸片区自2019年9月挂牌以来,牢牢把握“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形成全国全省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00余项,其中4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25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去年,苏州自贸片区以占全国自贸区2.78%的面积,贡献了全国自贸区约4%的实际利用外资、10%的进出口总额。今年上半年,苏州自贸片区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投资额等开放型经济主要指标,占江苏自贸区的80%以上。

苏州自贸片区发挥中新联合协调理事会平台优势,建设“新加坡苏州中心”“苏州新加坡中心”,推进共建国际化走廊等46个中新合作重点项目,成功举办第三届中新服贸论坛,开通“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依托国家级境外投资平台、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支持140家企业海外投资项目190个(投资总额24.5亿美元);携手19家联动创新区,推广制度创新成果47项;自贸区设立以来,直接带动新设外资项目630个,增资项目294个。

今年以来,苏州自贸片区实施“智改数转”项目844个,2家企业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占全国10%;首创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模式,落地“关证一链通”,建立特殊物品风评中心等创新举措;集聚生物医药企业超1800家,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跃居全国第一。苏州自贸片区继海南自贸港之后,成为第2个获国家支持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地区,开发全国首个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业务规模同比增长180%。加快集聚创新要素,新增科技项目2159个,其中3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81%;新增海外创新中心10家;省级以上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达73家,各级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达51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800家(今年年内将达到2000家)。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表示,苏州自贸片区聚焦制度创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深化科技创新、推进制度型开放,借鉴探索和先行先试,做到制度创新人有我有、人有我优。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借鉴新加坡自贸港先进经验,深化中新合作共建自贸区探索,以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加强超前谋划、深化系统改革,提升服务水平、完善运行机制,全力以赴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一流自贸试验区。

作者 孙宝平

《中国商务新闻网》2021年8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