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English|日语
返回管委会首页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 > 国家安全知识题库

国家安全知识题库

时间:2022-04-11 16:32|来源:|浏览量:|字号:

单项选择题

1.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D )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A.加快经济发展           B.维护国家统一

C.促进国际合作           D.维护国家安全

2.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 A ),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A.国家安全教育          B.舆论宣传

C.法制教育              D.司法打击

3.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 D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

A.境内和境外              B.改革和稳定

C.中央和地方              D.发展和安全

4.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 B )有机统一。

A.经济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

B.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

C.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D.人民安全、政权安全、发展利益至上

5.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把( D )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A.健康发展              B.和平发展

C.快速发展              D.安全发展

6.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 B )风险底线。

A.根本性                 B.系统性

C.全面性                 D.阶段性

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于( D )颁布实施。

A.2015年6月1日      B.2015年8月1日

C.2015年5月1日      D.2015年7月1日

8.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依照规定出示相关证件,有权查验中国公民或者境外人员的( C )。

A.亲属关系 B.财产状况 C.身份证明 D.就业情况

9.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 A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A.并重                    B.同步

C.协调                    D.兼顾

10.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国家安全战线党的建设,坚持以( A )为统领,打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A.政治建设                B.纪律建设

C.文化建设                D.作风建设

11.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 B )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A.底线                    B.系统

C.创新                    D.稳妥

12.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把( A )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

A.政治安全                B.经济安全

C.军事安全                D.文化安全

13.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高运用科学技术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不断增强( D )国家安全态势的能力。

A.维护                   B.捍卫

C.引领                   D.塑造

14.《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指出,依法坚决打击各种( A )、危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犯罪活动和犯罪分子,保持社会长期稳定。

A.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       B.危害公共安全

C.危害社会治安             D.危害人民安全

15.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 D )纳入国家安全体系。

A.海洋安全                B.太空安全

C.国防安全                D.生物安全

16.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C )会议上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十八届三中全会                B.十八大

C.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D.十八届四中全会

17.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中五对关系的是( D )。

A.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

B.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C.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D.既重视军事安全,又重视社会安全

18.党的十九大把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列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A )。

A.基本方略                    B.重要经验

C.重要举措                    D.核心要求

19.被称为我国首份指导国家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 D )。

A.《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B.《国家安全法》

C.《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

D.《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20.为了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生物安全风险,2020年10月1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了的一部法律是( B)。

A.《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健康法》

21.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的是( D )。

A.应急体系安全         B.卫生安全

C.城市安全             D.生物安全

22.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国际安全问题指出:“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  C ),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

A.共同安全体           B.综合安全体

C.命运共同体           D.安全共同体

23.主管反间谍工作的机关是( A )。

A.国家安全机关           B.公安机关

C.国务院                 D.中央政法委

24.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依法执行任务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经过批准,出示相应证件,可以进入限制进入的有关地区、场所、单位,查阅或者(B)有关的档案、资料、物品。

A.调阅                  B.调取

C.复印                  D.复制

25.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依法执行紧急任务的情况下,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 C )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

A.免费乘坐              B.直接征用

C.优先乘坐              D.申请使用

26.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 B )有关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

A.扣押                B.查验  

C.没收                D.销毁

27.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依法查封、扣押查验中发现存在危害国家安全情形、拒绝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在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形消除后,对此项查封、扣押应该(B)。    

A.没收                B.及时解除

C.变更                D.及时调整 

28.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提请海关、边防等检查机关对有关人员和资料、器材( A )。有关检查机关应当予以协助。

A.免检                B.适度检查

C.免税                D.协助运输

29.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 A )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A.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   B.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 D.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30.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 D  )报告;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A.国家安全机关或者公安机关      B.公安机关 

C.司法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

31.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得非法持有、使用间谍活动特殊需要的专用间谍器材。专用间谍器材由( A )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确认。

A.国务院国家安全主管部门        B.特种器材鉴定中心

C.公安部                       D.工商总局

32.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  C )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A.自首                    B.立功

C.悔改                    D.重大立功

33.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适用( A )的有关规定。

A.反间谍法               B.刑法

C.刑事诉讼法             D.国家安全法

34.为了加强和保障国家情报工作,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根据( B ),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

A.国家安全法         B.宪法

C.反间谍法           D.刑法

35.国家不向任何恐怖活动组织和人员作出( B )。

A.交换               B.妥协

C.让步               D.谈判

36.《反恐怖主义法》自( C )起施行。

A.2016年5月1日     B.2015年5月1日

C.2016年1月1日     D.2015年1月1日

37.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境外的机构、人员、重要设施遭受或者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  D )应当协调有关国家采取相应措施。

A.国家安全机关            B.国家反恐怖主义领导机构

C.公安机关                D.国务院外交部门

38.( C )负责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工作和相关监督管理工作。

A.国家安全部门                 B.公安部门

C.国家网信部门                 D.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

39.( D )等有关机关依照《网络安全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网络安全保护和监督管理工作。

A.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           B.公安机关

C.国家安全机关                 D.三个选项全是

40.国家秘密的知悉范围,应当根据工作需要限定在( A )。

A.最小范围                     B.最大范围

C.最合适范围                   D.特定范围

41.不具有记者身份的境外人员自行进行采访报道活动,属于( B )行为。

A.越权行为                     B.非法采访

C.非法就业                     D.非法旅行

42.国家秘密的保密期限届满的,自行( C )。

A.变更                         B.公开

C.解密                         C.降密

43.印刷、复印等行业在复制国家秘密载体方面,接受( C )部门指导和监督。

A.公安                           B.国家安全

C.保密行政管理                   D.市场监督管理

44.以下使用手机时不存在的泄密问题和隐患是( C )。

A.通话中谈论涉密事项             B.发送涉密微信、短信

C.讨论《保密法》相关规定         D.上传涉密图片到微博

45.国家对密码实行分类管理。以下( C )不属于《密码法》规定的密码种类。

A.核心密码                       B.普通密码

C.个人密码                       D.商用密码

46.各级( B )应当对公民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保护军事设施,保守军事设施秘密,制止破坏、危害军事设施的行为。

A.军事管理机关                   B.人民政府

C.国家安全机关                   D.公安机关

47.( C )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

A.机关单位                       B.军事单位

C.学校                           D.科研机构

48.《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于( C )施行。

A.2020年10月17日              B.2021年1月1日

C.2021年4月15日            D.2021年7月1日

49.间谍罪最高可处(A)。

A.死刑                 B.无期徒刑

C.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D.死缓

50.有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犯罪行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属于(B)。

A.背叛国家罪            B.间谍罪

C.投敌叛变罪            D.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

51.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危害国家安全的,构成(C)。

A.资敌罪              B.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C.间谍罪              D.敌敌叛变罪

52.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应按叛逃罪( C)。

A.酌情处罚               B.从轻处罚

C.从重处罚               D.加重处罚

53.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的犯罪分子,在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D)再犯上述任一类罪的,都以累犯论处。

A.五年内                 B.七年内

C.十年内                 D.任何时候

54.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A)为宗旨。

A.人民安全            B.政治安全

C.经济安全            D.社会安全

55.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是(B)。

A.人民安全             B.政治安全

C.经济安全             D.社会安全

56.每年(B)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A.12月4日             B.4月15日

C.3月15日             D.11月1日

57.( C )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军事战略和武装力量的作战方针,统一指挥维护国家安全的军事行动,制定涉及国家安全的军事法规,发布有关决定和命令。

A.国防部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央军事委员会          D.国家主席

58.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为(  B )。

A.12335                B.12339

C.12345                D.12399

59.国家决定进入紧急状态、战争状态或者实施国防动员后,履行国家安全危机管控职责的有关机关依照法律规定或者( D )规定,有权采取限制公民和组织权利、增加公民和组织义务的特别措施。

A.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B.中央军事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0.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下列不负有此项义务的是(C)。

A.台湾同胞张某           B.香港某科技公司

C.美籍华人李某           D.在美留学生刘某

61.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规定,(  C )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

A.公安机关、军队保卫部门

B.国家安全机关、外交部门

C.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有关军事机关

D.国家安全机关、监察部门

62.根据《国家安全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国家保护公民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B )。

A.国家保卫人民安全

B.国家只保护公民在国内的合法权益

C.国家要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工作生活环境

D.国家要保障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

63.《国家安全法》所界定的“国家安全”不包括( B )。

A.文化安全            B.个人隐私安全

C.生态安全            D.核安全

64.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D)。

A.资金               B.协助

C.资助               D.三个选项全是

65.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 B)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A.数据安全                 B.网络安全

C.通信安全                 D.技术安全

国家安全知识题库(单项选择题)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