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园区发出首张餐饮服务类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时间: 2020-09-24 14:04: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9-24 14:04:00

9月21日下午,来自上海星巴克咖啡经营有限公司的申请人在苏州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办证窗口现场申请并领取了苏州龙湖星湖街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市场监管局发出的苏州市首张餐饮服务类的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证》。

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食品行业经济发展,9月18日,园区市场监管局下发并施行《苏州工业园区连锁企业告知承诺制食品经营许可办法》。该办法是在对标2019年底毕马威(中国)政府咨询团队的《关于对标新加坡营商环境最终评估结果的汇报》,结合园区实际,以重点化解连锁企业办理分店业务存在不便这一堵点的理念下推出的,通过改革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审批方式,使诚信较优、管理较规范、布局较固定的企业通过承诺快速领证,提升市场准入获得感。今后,在苏州工业园区内已拥有至少3个在营品牌直营店的食品经营企业(目前首批公布了175个连锁品牌),都可以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时选择告知承诺的审批方式,即提交申请书符合要求,并对相关事宜做出承诺即可领证。
  相比过去,今后连锁企业还可通过网上申请方式,实现不见面审批,即网络申请并上传有效承诺书后在注册地址签收快递送达的许可证。而在现场窗口申请时,企业也可实现5个园区食品经营许可受理窗口通办,并非必须到所属地窗口才能受理。
  园区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在市场准入上“放”低门槛,优化“服”务,另一方面也在不断强化证后监“管”。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发证后1个月内的首次监管,并常态化、规范化地开展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日常监管,同时持续推动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