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治政府建设
娄葑: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者
时间: 2020-08-28 15:4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8-28 15:49:00

提升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坚持法治先行,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实践者。8月27日、28日,娄葑街道举办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推动街道上下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把法治能力外化于行。

培训邀请了华东政法大学王月明、练育强、孙维飞三位教授分别作专题讲座。王月明长期从事宪法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著作和主编教材多部,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和省部级课题,具有丰富的宪法学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练育强是上海市人民检察院首批上海检察智库专家,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行政法领域具有较深的研究。孙维飞长期从事民商法教学和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

“宪法精神就是规范国家权力,保障公民权利。”王月明以“依宪治国的制度与实践”为主题,深入阐述了对宪法和依宪治国的理解,回顾了依宪治国的历程,并对未来进行展望。他以理论结合实际案例,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与会人员对宪法有了更好的认识。练育强通过视频和幻灯片,从生活中的鲜活案例着手,围绕“行政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这一主题,展示了多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法治能力建设的具体路径。孙维飞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刻阐释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并从民法典中最贴近民生的婚姻关系、物业管理等内容入手,结合鲜活的案例和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刻透彻的解读。

此次培训,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语言通俗精练,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给予了全场参训人员充分的启发。“我们要遵循法治精神,在具体工作中遇到没有现成方案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创新寻找解决方案。”结合讲座内容,娄葑街道党工委书记傅刚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领悟。“执法工作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做到师出有名、行为有据、处理有序、分寸有度,提前做好预案,敢于动真硬碰,始终把握住方向,坚持公平正义,体现出依法行政的权威性。”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傅刚分享道:“学习民法典关键要学以致用,要加强学习其中涉及到私权保护的内容,确保在依法行政的过程中,保护好私权的同时正确行使好公权。”

近年来,围绕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街道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集中学法、“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等文件,高度重视学法普法用法工作。下一步,街道将结合讲座精神,联系实际、加强运用,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积极在深化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方面做出有益探索和创新。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