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法治文化作品 > 剧本
自治之路
时间: 2020-09-12 16:39: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20-09-12 16:39:00

《自治之路》

开场字幕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某小区业委会根据业主大会决议招投标选聘新物业公司,前期开标评出了2家候选物业公司,目前业委会正组织2家候选物业公司21的全体业主意见征集工作。

场景一:业委会办公室

委员甲:沙主任,这两天我大概统计了下选票,同意A公司的260票,同意B公司的180票,都不同意的150票。眼看离截止日期 5 25 还有最后一天了,这样A公司的票数过不了半了,就中不了标了。

业委会副主任(毕):你们看能不能这样,现在不是还有400户没有投票嘛,我们给这400户业主的信箱里面寄信,叫他们来投票,给他们一个礼拜的时间,如果届时不来投票,就说明他们弃权。我估计啊也不会有多少人来投票的,到时候我们就把这400个弃权票算到多数意见里面,这样A公司的票数就过半了。

业委会主任(沙):我看毕主任这个方法蛮好,你们看呢。

其他委员点头表示赞同。

场景二:业主家

业主翻开刚从自己家信箱的拿出来的报纸,发现里面夹杂着一个信封,打开一看里面是业委会寄出来的选票。一看里面内容顿时傻了眼,嘴里嘀咕:这业委会在搞什么呢,上次刚刚发了张选票,里面都规定 5 25 是最终截止日期了,今天都26日了怎么还在发放选票啊,而且截止日期又延后了一周,他们有什么权利私自决定延后日期啊。不行,我得把这个情况发到业主群里,看看其他邻居是什么想法。

场景三:社工委

业主(代表):你好,我们是某小区的业主,想向你们反映下我们小区的情况。

工作人员:您说。

业主(代表):是这样子的,我们小区业委会正在进行换物业工作,现在在进行意见征集,我前两天收到一封选票,上面说选票截止日期是525日,票也带来了,你看一下。你看它是不是写的25号截止。

工作人员:嗯,是的。

业主(代表):可是我今天邮箱里又收到一封选票,是业委会重新制作并针对部分业主发放的选票,这样的话,同一件事情前后出现2张不同的选票,统计结果是以老的选票来统计还是以新的来统计呢?不是全乱套了吗?

边上其他业主起哄:就是啊,业委会不会在暗箱操作吧?

工作人员:这个情况你们跟业委会反应了没有,他们是什么态度呢。

业主:我们去过啦,刚从业委会办公室出来,他们对我们提出来的意见根本就不予理睬,没办法我们只能来找你们协调了,这是我们小区20名业主代表(小区共有30名业主代表)的联名提议,我们要求召开小区业主代表大会来讨论表决小区最近发生的事情,我们刚刚也给了一份给业委会了,这一份是抄送给你们的,你看一下。

工作人员:好的,你们反映的我大概知道了,我先具体了解下情况,到时再看如何推动下一步工作。

穿插字幕:随后社工委在国土房产局的指导下,给业委会发出了指导意见书,内容大致为:请业委会于收到提议之日起15日内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并根据选票规定的截止日期来组织后续工作,如果确实需要延期的,应一并在业主代表大会上表决通过。

场景四:业委会办公室

业委会主任(沙):各位,今天收到了湖东社工委的指导意见书,要我们开业主代表大会,你们看怎么办。

业委会副主任(毕):开什么代表大会,他们说开会就开会啊。这20个业主代表的签名只能代表他们个人,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不是有法律顾问嘛,叫法律顾问出一份法律意见书,说明一下我们不召开业主代表大会是有理由的。

业委会主任(沙):是的,小区自治的事情,他们凭什么来插手,毕主任的提议很好,我们先出具一份法律意见书,他们要是再非法指导,小心我去告他们。

其他委员:好的,就这么办。

穿插字幕:由于业委会在15天内没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并根据他们之前的设想把400个弃权票计算到了A公司名下,并据此与A公司签订了物业合同,这在小区内引起了巨大的争议。此时国土房产局给业委会发了一封通知书,责令业委会于15日内召开业主代表大会,就小区的相关事项进行讨论表决。

场景五:业委会办公室

业委会主任(沙):刚来了个社工委,现在又来了个国土局。这是给我们施压啊,这份通知书你们看看喏。

业委会副主任(毕):又是开会,不理他们,我们业主的事情业主自己决定,他们瞎指挥什么。

其他委员点头认同。

场景六:社工委

业主(代表):现在时间已经到了,业委会到现在还没开会的意思,小区很多业主对他们意见非常大。按照规定,我们现在申请由你们来主持召开我们小区的业主代表大会,这是我们的申请书,请你们收下。

穿插字幕:由于业委会未按规定时间召开小区业主代表大会,随后湖东社工委主持召开了小区的业主代表大会。会上由业主代表表决形成决议:此前业委会组织的意见征集工作, 5 25 后发放和回收的选票不计入汇总统计结果。据此,会议确认AB两家公司的得票数均未过半,没有合法选聘出新物业公司。随后,湖东社工委将此项决议在小区内进行了公示。

场景七:业委会办公室

业委会主任(沙)看着手里公告:国土局和社工委这是非法行政,我要去行政诉讼。

穿插字幕审判结果公布。

最后字幕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十条规定:

房屋的所有权人为业主。业主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管理规约行使权利,自觉履行法定和约定的义务。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

召开业主大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十五日前通知全体业主。召开住宅小区的业主大会会议,应当同时告知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应当做好业主大会会议记录,并妥善保存。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县(市、区)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或者撤销其决定,并通告全体业主。

《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

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该积极配合有关主管部门,与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相互协作,共同做好物业管理区域内与物业管理有关的社会管理工作。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当积极配合社区居(村)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支持社区居(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并接受其指导和监督。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