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格言、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专栏 > 法治文化作品 > 故事(格言、散文)
李叔的讨薪路
时间: 2018-05-18 15:51:00 |来源: |浏览量:|字号:
2018-05-18 15:51:00

大年三十晚,漆黑漆黑的夜伸手不见五指。寒风萧瑟,冷得刺骨,李叔缩了缩脖子,紧了紧围巾,骑着电瓶车一路疾驰。这是李叔讨薪的第四天,已经连续在老板家蹲守了四天四夜了,饿的时候就简单啃啃冻得发硬的白馒头,没有回家吃口饭。今天是实在饿得站不动了,才赶紧回家吃了口热饭,又匆匆忙忙赶忙过去......他心里就一个念头:辛苦了一年,一定要拿到工钱!孩子上大学,欠了亲戚不少钱,每年借钱,亲戚们渐渐有了怨言。这些都可以忍,因为不管怎样都不能耽误孩子年后开学的学费。

李叔急匆匆停了车,门口还站着很多讨薪的工友,大家都垂着头,愁眉不展。这时王老板接到一个电话,“哦,哦,好的,我现在过去拿工钱。兄弟,再不给钱,没法和大家交代,我也没法过日子了”。挂完电话,王老板对着人群大喊了一句:“我出去一趟,拿工钱,回来就给你们发工资,不耽误你们回家过年,我父母都在家,你们也不要担心我跑了......

众人听了老板的话,目送老板坐车消失在黑夜中。老板的一席话给了大家希望,众人立马又打起精神来,眼睛亮晶晶的。谁知又焦急地彼此大眼瞪小眼睛地干等了五六个小时。这期间,李叔接到几通孩子打来的电话,他一直安慰着孩子:“再等等啊,老板出去拿钱了,一会回来。我回去不会早,你们先吃了睡觉啊”。有工友实在耐不住了,打电话给老板,可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众人焦急了,声音立马大了起来,黑压压地往屋子里挤,想找王总父亲理论。老爷子见势,手里提着菜刀出来吼道:“别嚷嚷,你们欺负我一个老人家有什么意思啊,你们谁过来我砍谁,打不过我自杀,你们得负责,来啊,来啊!”老爷子瞪红了眼睛,老伴一边拦着他一边哭求着众人回去,说是儿子回来一定会及时通知大家......真有工友性子急,想冲上去干上一架,被其他工友拦住了,众人劝导:“就算你打死了他,也拿不到钱,还要吃官司;自己受伤了,老婆孩子怎么办呀,所以,千万别干蠢事!”

新年的钟敲响了,天空烟花璀璨。已经大年初一了,初一不是讨债的日子,众人没法只能耷拉着脑袋陆续离去。春节期间,李叔一直愁眉苦脸,一边是妻子的埋怨,一边是孩子开学的学费,李叔的心里就像压着几座山一样沉重。一筹莫展的李叔鼓起勇气去当地警局报警,警方表示因老板跑到了外地破案难度较大,让他先回去等消息。可是几个月过去了,中间还催了多次,却一直没有任何音信。后来李叔听工友们说这边办事警察跟王老板是亲戚关系,很多年前有次拖薪,也是不了了之。李叔吐了一口烟圈问道:“他们没告他吗?”工友大笑道:“地方官比老虎还大,告到北京也没用,再说咱们有钱上北京去吗?”李叔突然默不吭声了,在恍然大悟的同时,他的心慌了,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着。李叔六神无主,憔悴的脸上满是辛酸和无奈......

这段时间李叔的儿子也没闲着,他把这件事发到微博上,希望通过舆论声讨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来维护农民工的权益。在好友的帮助下,微博被频繁转载,事情持续发酵,引起了市里公安领导的关注。相关部门立即督促地方警方要认真严肃处理此事,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地方公安面临巨大的压力,撤除并严惩了之前的办案人员,全力搜寻王老板。在多方警力的密切配合下,在逃的王老板终于落网,李叔和工友的工资也要回了七七八八。

事情终于告一段落,李叔的眉毛舒展开了,脸上重现了久违的笑容。他很骄傲,因为他感觉儿子长大了有出息了,可以不用像他一样在工地上苦苦挣扎了。但他又在犯愁,老板是被逮到了,可后面去哪里打工是个问题。他抬头望了望蔚蓝的天,深深叹了一口气。低下头看见田里绿油油的庄稼,想着儿子还有一年多就毕业了,李叔又看到了希望。

                                                                                                                              

投稿人:赵海燕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