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图片新闻

园区24小时:快!稳!暖!

时间:2021-11-26 16:39|来源:|浏览量:|字号:

昨天,据上海市卫健委发布,上海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本土确诊病例,这3例确诊病例为朋友关系,在11月19日至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有较长时间密切接触史。苏州工业园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区上下积极行动,全员共筑防疫“长城”。一个个炙热的眼神、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一双双有力的手……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他们,用平凡小事温暖着我们。

“园区速度”——

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接到核酸采样紧急任务后,金鸡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半小时内火速到岗,从早上6点到凌晨3点,奔波辗转于各个集中采样点,几乎24小时没有合眼,仅靠着下午匆匆吃的两口馒头垫垫肚子,30名医护人员相互协作、默契配合,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大家直呼辛苦但值得!

园区疾防中心实验室内,工作人员身穿全身防护服马不停蹄地进行样本检测,十六人、三班倒、连轴转,他们与时间赛跑,做到人机不停,确保每个样本都能第一时间做出准确结果。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园区疾防中心配备了专业的仪器,建立了完备的采样检测体系,昨天8:30到今天11:00共完成核酸检测1614份,已出结果1498份均为阴性。截至目前,园区卫生系统共完成核酸检测11240人次,均为阴性。

“全员集合,出发!”响亮的口令打破了金鸡湖凌晨的静谧,金鸡湖商务区防疫工作小组专班成员赶赴正在封闭管理的一所酒店,在2个多小时内迅速完成300多个电子锁的安装,用浑身湿透的汗水和磨破脚底的速度,为疫情防控加上一道坚固的“安全锁”。“我们要与病毒抢时间,争取在最快时间内打赢这场遭遇战。”虽然两眼满是红血丝,但是专班成员紧握的拳头充满力量。

11月25日晚十点,接到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湖西社工委立即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网格员、志愿者联动,通过微信、QQ、短信、上门等多种形式,将核酸采集通知告知居民,确保全员参与核酸检测。新加花园共设置25个户外采样点位,方便居民下楼就近检测。“我们从下楼到结束检测,23分钟完成。”一位居民这样描述了现场的场景。近3个小时的奋战,共采集得到2964份核酸检测样本,经检测,所有样本均为阴性。

针对核酸检测人数突增的状况,独墅湖医院分设几处核酸采样点。11月26日上午十点,医护人员有条不紊地为进入医院的市民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办理信息登记及采集样本,现场秩序井然。

“园区温度”——

齐心协力共筑牢固防线

在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为市民办理业务。在前一天,根据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第一时间落实应急流调相关举措,安排专人维护大厅秩序,并对老人、孩子等特殊群体提供关爱措施。“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我们完成了工作人员、办事人员600多份核酸检测。同时,连夜对办事大厅进行消杀,补足大厅内防疫物资,确保今天大厅能正常对外开放。”园区社保和公积金中心办公室主任董兆松说。

在配合流调过程中,一瓶奶粉让大家直观感受到园区服务的“温度”。“当时,我在工作群看到有人询问是否有奶粉,立刻将刚收到的奶粉拿了出来。”中心工作人员沈虹菲回忆,当天下午正好有一对年轻的夫妻带着四个月大的婴儿来办事。在等待流调的过程中,饿了的婴儿不住哭泣,我便拿着奶粉去“支援”。“我们将他们带到母婴室,准备了充足的热水和毛毯,防止孩子着凉。”此外,中心还倾尽所有能提供的牛奶和点心送给现场市民,解决等待流调的市民无法按时进餐的问题。

这样的暖意还同时出现在园区第二实验小学。对学校六年级学生王一丹来说,昨天是一个特别的感恩节。“我们在快放学的时候被通知要全员核酸。一开始有点紧张,在等待过程中,老师们拿出了他们的零食、糖果跟我们分享,做完核酸检测还吃上了食堂准备的热腾腾的蛋炒饭,晚一点又吃了奶酪包。虽然十点多才回家,但来自老师、医护人员、食堂阿姨的温暖让我觉得昨天一天过得很甜。”

二实小副校长何康介绍,当天下午学校接到卫生部门通知要求全校进行核酸检测。二实小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有序组织,在三个多小时内完成了3400多份样品检测。“在组织过程中,考虑到孩子可能会饿或者冷等问题,我们尤其重视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第一时间采购,为孩子们准备好晚饭和晚点心,同时在等待时间内安排了电影欣赏、讲故事、阅读等活动,舒缓孩子们的情绪。由于当天孩子们回家较晚,我们今天还特别推迟了上学时间,保障好孩子们的休息。”

11月26日凌晨三点半,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高校防控组工作人员沈力涵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到家时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已熟睡。早晨6点半,他又准时起床,再次投入新的工作。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内,几十所高校云集,在疫情较为严峻的当下,人员摸排与管控的压力着实不小。沈力涵的工作除了进行各类应急处置外,还有沟通协调、后勤保障,琐碎却又细致。“其实这两天妻子和孩子都在生病,虽然没能在家陪她们很愧疚,但抗疫也是我的责任和承诺,要做就做到最好。”难得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心声,沈力涵略显羞涩。

编辑 唐晓雯 严春霞 陈一苇 朱霜 摄影 陈雨禾 周志杭

2021年11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