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复工复产进行时

引燃科技招商“强引擎” 淬炼创新集群“制胜决”

时间:2022-10-27 11:26|来源:|浏览量:|字号:

2006年,静谧的独墅湖畔,苏州工业园区落下了科技招商的“先手棋”。16年砥砺磨剑,园区聚焦产业、靶向用力;16年精耕细作,园区谋新谋变、涵养生态。如今的园区,处处涌动着创新的活力和奋斗的热潮,不断集聚的创新人才、创新企业、创新载体等资源,正蓄势聚力成长为引领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澎湃动能。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园区用十数年如一日的辛勤浇灌,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资金链,优化服务链,推动科技招商加速迈入发展“快车道”。2019年以来,园区新增科技项目3995个,年均增速超20%,其中三大重点产业项目3229个,占比超80%,加速形成持续稳定的发展“新动力”,切实把创新资源“密度”转化为创新经济“浓度”。

聚焦强链补链 精准发力科技招商

“我一直坚信,我们的质谱技术可以对人们生活发生重大的影响。”作为国际质谱系统小型化研发与产业化的领军企业,清谱科技致力于高端质谱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为公共安全、质量控制、医疗健康领域的用户提供快速精准的检测产品。公司创始人欧阳证教授长期从事质谱仪器开发及应用方法的研究,曾参与并主导普渡大学质谱仪器设计与研究工作十余年,是国际分析技术领域顶尖专家、质谱小型化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2021年,欧阳证获评园区重大科技领军人才。不久前,清谱科技“Cell微型质谱分析系统”亮相第70届美国质谱年会,与全球科学家及用户正式见面,其更小的体积和优异的性能,成为个性化医疗、快速检测等领域提供的又一有力分析工具,也是构建未来即时化学检测完整生态系统的基本单元。引进一位人才,落地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不经意间,清谱科技的创新为园区的科技招商工作写下了生动注脚。

自2007年启动实施园区科技领军人才计划以来,园区已累计评选出2285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其中重大领军项目68个,签约落户项目1757个。在这些人才中,产生了420个姑苏领军人才和团队、215个江苏省双创人才和团队、82位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获得者,诞生了园区60%的上市企业和93%的独角兽企业及准独角兽企业。在科技领军人才计划的引领下,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000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7%。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见证着产业的“硬核”实力,也记录着园区科技招商工作,持续增强的“一步一个脚印”。

伴随着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提速,园区始终将科技招商与区域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园区科创委副主任、科技招商中心主任肖诗滔表示,“通过分析研究与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关键环节、重点和空白领域、薄弱环节以及未来爆发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滚动编制‘产业图谱’,聚焦细分领域实施精准招商。同时,围绕‘产业图谱’,同步绘制‘人才地图’,促进招商项目库和人才需求库有机结合。”聚焦产业、靶向发力,园区高水平集聚了一大批高端项目、高端要素、高端人才。

集聚创新要素 持续优化产业生态

创新不仅需要创意的种子,还需要肥沃的土壤、充足的光照和源源不断的活水,多种“要素”集聚在一起,才能发生不可估量的“化学反应”,最终实现高质高效的创新产业。这其中,考验的不仅是对项目的招商,更是对创新要素的招商,其核心是强化各类创新要素和资源的“磁吸力”。

最新权威数据显示,全球人工血管及再生医学相关产品市场规模约1200亿美元,市场前景巨大,而这一广阔市场正是海迈医疗所布局的“主赛道”。今年6月,凭借其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以及生物材料领域厚实的技术积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海迈医疗正式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园区科技招商的专业性和政府效率确实是很多地方不能比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企业高度集聚,产业集聚效应将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谈及落户园区,海迈医疗创始人邱雪峰博士感叹确实来对了地方。

多年来,园区不断升级“产业生态圈”,成为滋养这些创新种子的“阳光雨露”。在多方融合的产业生态加持下,国家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上海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纷纷与园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校地合作,共建科研院所;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0多个,基本覆盖创新研发、技术服务、中试工程化和产业支撑等关键环节;根植产业优势、瞄准一流标准,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智博会、纳博会等高水平展会,已成为园区招商、招才的重要渠道……这些创新要素集聚在园区,开动高层次科技创新引擎,共同推动园区三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突出全程服务 倾力护航项目发展

好项目不光要引得进,还得留得住、发展好,而高质量的服务是吸引项目长期扎根园区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园区科技招商条线坚持全周期服务,秉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原则,主动对接企业和人才需求,当好创新生态的“护林员”和主动服务的“店小二”。

科技招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保持久久为功的韧劲、持之以恒的耐心,园区在打造强者恒强的“最强产业集群”的同时也淬炼出持续领跑的完备服务体系。聚焦全周期招商管理,园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针对一般项目和重大项目,细分早、中、晚期不同阶段,建立完善科技项目准入标准、重大项目评估规范等,引进“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行业地位前、亩均效益好”的优质项目,充分发挥科技招商例会、产业小组项目讨论、重大项目申报机制的作用,凝聚起项目引进、落地和后道服务的强大合力。打造全方位亲商服务,园区始终把科技招商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来抓,领导重视、部门协同、同向用力,通过拜访重点企业、带队外出招商,专门成立招商亲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项目入驻前的沟通协调和投产运营后的全程服务,建立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重点企业和招商项目开展挂钩走访、重点扶持,做到因企制宜、精准施策,构建起良好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科技招商是快速集聚创新要素,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乘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之势,当下的园区,正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紧抓科技创新“一号动力”项目建设“一号任务”,以科技招商“创新引擎”驱动科技和产业聚变,吹响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编辑 园网

2022年10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