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复工复产进行时

抗疫情、解诉求、保运行 园区全力以“复”稳增长

时间:2022-06-03 10:13|来源:|浏览量:|字号:

初夏时节,金鸡湖畔生机盎然。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抢抓时间窗口,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重回正常轨道。“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在全力以赴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基础上,园区主动靠前,服务企业,先后推出“惠企七条”“服务业纾困20条”等政策,保障企业稳定生产,促进经济和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抗疫情 “经济大脑”显身手

动动手指、实时更新,园区用信息化手段跑出企业抗疫情“加速度”。登陆“经济大脑”企业服务一张网,企业不仅可以便捷地进行人员管理,动态跟踪货物运输信息,还能一键链接“疫情防控企业服务专区”……“经济大脑”是园区探索建立的一个高速运转的城市“CPU”,围绕“政府”与“企业”双重视角,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情况,从宏观到微观,从产业到企业,实时监测区域经济运行态势,洞察产业发展趋势,优化企业服务体系。

为帮助企业做好人员信息管理和健康监测,园区“经济大脑”企业服务一张网设置人员管理模块,实现企业人员最新核酸检测记录的常态化监测,推进企业重点场所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做好企业每日到岗人员、外地返岗人员和异地通勤人员统计,做好相关人员流调信息摸排。

物流是经济发展和城市运转的“大动脉”,疫情期间,园区依托“一网通办”“经济大脑”等平台整合并持续优化跨市货物运输通行证申领管理系统,动态跟踪高速卡口货车量、企业申请提交量、黑白名单情况,不断优化货车通行证发放流程。同时,通过GPS、电子手环、手机电子围栏等手段,园区严格落实跨市货物运输“专人、专区、专车”管理,功能区对跨市司机实行集中住宿闭环管理。

解诉求 用心用情做服务

疫情期间,园区企业服务热线67068000和“诉求快递”平台保持着高效运转,持续不断为解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和诉求。与此同时,为了解决企业“找配套”和“找客户”的双向需求,近日,园区“园易链”平台正式上线,围绕园区制造业的总体需求,集聚园区内各方资源和供需信息并进行产业链信息共享,进一步提升需求侧与供给侧的资源配置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同时有效管理供需对接整体流程,打通上下游对接及相关反馈评价,有效助力企业供需对接的线上化、平台化、便捷化。

产业链“牵一发而动全身”,几个月来,园区经发委深化重点产业链研究,牵头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细致梳理供应链情况,协调园区重点企业配套商优先复工复产,目前已推动5600多家工业企业纳入上级保供名单,推动重点工业企业尽快满产达产。

为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助力企业纾困解难,5月17日-20日,园区连续开展四场企业信用修复培训活动,近260家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现场针对信用管理和失信惩戒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了解读,对企业不同行政处罚失信等级对应的信用修复流程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政企互动交流,进一步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服务工作走向纵深。

保运行 物流管理有妙招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物流运输管理一刻不松懈。近日,一辆辆由锦海捷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和苏州嘉瑞物流有限公司承运的货车,满载着寿力、科蒂斯、法拉鼎等中小型企业的生产物资进入园区防疫货运中转站进行消杀核验,标志着园区防疫货运中转站正式上线,当天还有30余家园区企业的货物,通过卡车集拼陆续抵达中转站进行消杀、货物中转。

防疫货运中转站是园区针对中小型企业没有专门的消杀场地、生产物资运输难效率低的难题推出的创新举措,该中转站占地面积约18000平方米,可停泊22辆大型车辆,能够容纳20辆汽车同时进行消杀核检、2辆汽车同时进行装卸货工作,实行“7*24小时”闭环管理,为中小企业提供“消杀+核验+集拼转运+专业配送”的一站式服务。

为及时疏通企业的物流“堵点”“卡点”,园区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园区成立稳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工作专班、物流保障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通行证办理、快递进出、供需对接等各类物流问题,并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园区海关建立了跨关区协调机制,已解决多家企业涉及上海港、厦门港海关相关问题。此外,还推出“线上点位长”和“货车码上有”平台,实现一键找车、一键找货。“货车码上有”是园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创新推出的全新服务功能,通过数据源自主化集成、整合和实时管理,有序推动区内产业链企业对接合作,同时,“线上点位长”通过多元化服务,进一步做好跟踪和对接服务,保障企业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

编辑 唐晓雯

2022年6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