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复工复产进行时

金鸡湖畔乘风破浪 商务区亮出年度“成绩单”

时间:2020-12-29 15:47|来源:|浏览量:|字号:

1-10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07.7亿元,同比增长7.0%;限额以上批发业销售额619.3亿元,同比增长88.3%……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管委会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抓“六保”、促“六稳”,经济运行持续企稳,金鸡湖畔再度勾勒出创新发展的靓丽“天际线”。

点亮发展信心 复工复产有序又高效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发展的步伐,商务区组建14个防疫攻坚网格组分批分类分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依托“先锋楼长”服务机制全面开启楼宇防控“红色引擎”,多措并举跑出疫情下的亲商服务“加速度”。

商务区抽调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组建了一支党工委领导、局办事业单位负责人带队、14个党员小组长带头的一线防疫攻坚组,分组明确责任片区,网格化提供高效服务,全面投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线。在全市启动集中复工复产后不到十天,商务区内近200家规上工业企业就全部复工。

楼宇是推进复工复产的难点,商务区依托先锋楼长筑起楼宇防疫“最强战线”,由“先锋楼长”带头抓落实,对接“八大员”守住“八道关”。线上牵头组织“直播培训”,实行商务楼宇企业排摸和复工企业防疫工作日报制,线下组建楼宇复工指导组,划定责任区,开展楼宇复工“一对一”指导。

阻击疫情,点亮发展信心。一年来,商务区用亲商服务打好“防疫+生产”组合拳,对区内83幢楼宇内8000余家实际入驻企业、47个产业园(工业坊)内2200余家企业逐一摸清,用足用好各项惠企政策,优先保障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复工复产。组建企业服务突击队,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累计走访企业579批次,协助解决企业涉及投资发展、经营管理、科技研发、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各项困难问题144项。

强化智造服务能级 “金鸡湖服务”品牌效应凸显

一方面,“四上”企业累计达666家,2019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园区的31.4%,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制造两大制造业集群,并逐步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衍生;另一方面,现代服务业总收入占比园区服务业近75%,环金鸡湖区域共有金融、准金融机构820多家,是国内持牌金融机构分布最为密集、种类最为齐全的区域之一。今年以来,商务区强化智造与服务融合的能级,织起了一幅独特的“双面绣”,为园区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按下“快进键”。

9月中旬,在第三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和第二届中新(苏州)金融科技应用博览会上,新一批苏州市金融科技项目集体亮相。作为园区金融科技发展核心区的商务区内,渤海银行生态银行创新实验室、张家港农商行金融科技实验室和模型实验室、民生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众创空间、招商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落户,金融机构科技项目的落地助力商务区迸发强劲“金色动能”。

11月,“金鸡湖服务”再度迎来高光时刻,2020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如期亮相,商务区与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金融科技服务专业委员会分别签署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多方合力,共同拓展金融科技、区块链领域的发展空间。

2020年,商务区不断深化产业生态研究,支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跑出了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加速度”。日前,商务区正式发布“智造•服务深融强链”行动计划,明确将利用五年的时间,以环金鸡湖区域为“一核”,以东沙湖基金小镇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为“两翼”,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打造产业转型示范区、两业融合先行区。这也彰显了商务区面向未来的“信心”,让金融与科技在“物理集聚”的基础上寻求更深层次的“化学反应”。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迈步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是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1.7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谋划布局以金融科技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示范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包括智能化服务区、科技服务区、功能性总部经济区和金融科技区,目前商务区锚定新的“增长极”,商务区正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迈步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位于园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核心启动区现代服务广场开工奠基,占地面积约4.3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将建设成为集研发办公、研发中心、人才公寓、商业广场于一体的创新活力、乐活宜业的新一代特色产业园区,目前一期桩基及地下结构今年已基本完成,即将转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6月投运。

星港街西侧拟由国资进行大地块开发,目前现代服务业广场二期、长三角金融科技中心、新扬产业园等国资项目正在按照“拿地即开工”流程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预计明年年初将陆续开工建设;去年开工的儒拉玛特亚太区总部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城发建筑设计院、国发建筑装饰总部项目预计明年年初开工建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星港街以西片区将很快掀起一股建设热潮。

商务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一号任务”,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以项目高质量引领发展高质量,汇聚最优政策、最强资源。一年来,44个省市重点及集中开工项目开工率达95.4%,其中7个省市重点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达102.9%。

党建服务再升级 聚起发展“主心骨”

今年秋天,金鸡湖因为“红色”元素的点缀更显魅力。9月,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正式成立,这意味着楼宇发展有了更有力的“主心骨”。楼宇党建共同体各方将加强沟通协作,通过走访楼宇企业和日常工作联系,主动收集楼宇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并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共同推动政务、党群、市场、商务和社务服务下沉楼宇,释放楼宇发展新动能。

楼宇经济是商务区的特色产业和重要名片,楼宇党建是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机组成和新生焦点。近年来,金鸡湖商务区党工委以“先锋楼长”书记项目作为楼宇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主攻方向,根据“因地制宜、资源联动、创新拓展、品牌一体”的原则,以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品牌一体化树立楼宇党建的新标杆、新模式,放大党建红色辐射效应,实现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同频共振。

环金鸡湖楼宇党建共同体成立后,商务区将以党组织为纽带,发挥区内金融机构集聚等优势,搭建“金融助企”“政策扶企”等平台,向企业提供服务保障,同时牵头完善楼长制信息系统,对接园区“一网通办”线上服务平台,打造24小时不打烊楼宇服务平台,营造“最舒心”楼宇营商环境。

推动党建引领成果实化是商务区今年深化党的建设的关键词。一年来,商务区围绕“自贸区党建”、“楼宇党建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等课题,深化“先锋楼长”创新项目,搭建“金色党建联盟”招商引才平台,经济服务、安全生产等党员先锋岗,金鸡湖小水滴“党员示范岗”启用,“党建引商”、“党建惠企”跑出“加速度”。此外,商务区还围绕夜间消费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等主题举办统战人士系列沙龙活动,打造“苏州中心•X立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示范基地,促进统战力量融入区域发展。

编辑 唐晓雯

2020年12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