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复工复产进行时

发展更时尚的夜经济 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

时间:2020-08-18 14:56|来源:|浏览量:|字号:

  以落实“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等为抓手,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打响“非凡园区YE”夜经济品牌,商旅文消费市场持续复苏。8月18日上午,园区召开“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发展更时尚的夜经济、营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出席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江主持会议。

  几个月来,园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政府、企业、协会三方联动,精心策划推进“非凡园区YE”夜经济项目,认真落实“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等工作。截至目前,超5000家商户参与“非凡园区YE”,累计提供了总计5亿元消费折扣补贴。三个月内,园区平均月接待游客123.47万人次,比4月增长27.08%,36家重点酒店月均营收1.18亿元,比4月增长110.71%,各大主要商业载体客流、销售额总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5月1日起,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正式在园区落地实施,目前已基本实现主要商圈、商品品类、退货渠道全覆盖。园区已签约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3549家,覆盖圆融星座、邻里中心、李公堤、诚品生活、永旺等主要商圈29个,退货商品品类由日用品类、家用电器类扩充到家具建材类、预包装食品饮料类,商户类型也由单一商品零售类延伸到餐饮服务类,并且通过“线下+线上”模式,有效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

  在听取了园区“七天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消费激励工作情况以及园区夜经济情况汇报后,吴庆文指出,大力发展夜经济,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面对疫情冲击、结合苏州实际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园区作为苏州市域CBD所在地,理应在发展夜经济、加快消费回补、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走在前列、做好示范,尤其是在推进“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等消费激励工作中,要以更便利的措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消费体验,提升园区消费美誉度。
  吴庆文充分肯定了“非凡园区YE”活动启动至今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要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让“消费天堂”的品牌响起来,以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服务业高水平开放,在进口商品展示交易、离境退税政策争取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国际化、本土化、品质化、专业化、常态化的供给体系。要进一步加大消费引流,让“消费中心”的地位硬起来,精心打造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活动,持续放大一系列会展会议的带动效能,瞄准定制化、体验式、智能化新热点,打造一批“网红品牌”和“爆款产品”。要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让“消费服务”的品质提起来,把亲商服务理念运用到亲民亲消费者服务之中,在“诚信苏州 消费天堂”建设中,努力营造“最安心、最放心、最舒心”的“非凡园区”。要进一步加强消费组织,让“消费保障”的力量强起来,有效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力作用、协会的纽带作用,全方位优化消费产业生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便利市场主体。

  会前,吴庆文还率队赴天虹商场开展现场调研,实地体验了“无理由退货”“苏州锦鲤”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坚持“消费者优先”理念,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规则,实实在在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提升消费的便利度和实惠度。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