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热点专题 >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党员先锋冲在前

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李蓉蓉:巾帼书记多奇志 抗疫战场万里行

时间:2020-04-15 12:52|来源:|浏览量:|字号:

  她是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用双脚走遍社区,丈量每一个网格;她是社区全体居民的主心骨,用纤瘦的身躯扛起社区疫情防控重任;她是这场战争中离群众最近的人,捧着一颗真心守护居民的健康平安。她就是苏州工业园区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蓉蓉。自疫情发生以来,李蓉蓉捧着一颗赤子之心,既做社区的“大当家”,也做居民的“小女儿”,带领社区党委、居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布好全社区防控大局,关注疫情期间社区里的每一件小事,扎扎实实打好防控阻击战,织好社区防控长图。

  肩上有担当,党委引领布好社区防控大局
  2018年10月,已经有十年社区工作经验的李蓉蓉调任到玲珑湾社区担任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一年半的工作中,凭借着对社区工作的执着热情和对社区人事的用心捕捉,李蓉蓉对玲珑湾花园的一事一物,一草一木早已了如指掌。正是这份了然于心的了解,使得她能敏锐地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制定出符合玲珑湾花园实际情况和特点的社区防控措施,布好社区防控大局,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结束了一整年工作、正准备回老家过年的李蓉蓉,接到上级通知后立即回到社区,着手布置社区防控工作。面对1月下旬疫情以武汉为中心、从湖北向全国蔓延的形势,李蓉蓉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在全社区开展全面排摸,通过电话、线上、跑楼三步排摸,带领11名社工在48个小时内排摸清了社区里5246户、16000多名居民的信息和出行史,这些全面详实的数据为之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管是国内疫情严重地区的增加和复工后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提升,还是随着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外籍人士和境外留学生返苏形成高峰,在这场疫情防控持久战中,李蓉蓉始终紧跟园区防控指挥部和湖东社工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根据玲珑湾花园半开放组团式的特点,制定出具有玲珑湾特色的“两进三出”管理模式,对社区5个道路出入口制定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社区大封闭。同时,为了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底线,李蓉蓉与同事们反复商讨,决策出“三张网”“一条龙”措施,既织密外防输入“三张网”,坚守防控闭环最后一环,又为境外返苏人士打造“一条龙”服务,硬核防护和暖心服务传递“温情与责任”,守护社区安全。

  脚下有力量,脚踏实地织好社区防控长图
  善治者,先治其身而后人。李蓉蓉牢记自己党员的初心和党委书记的职责,凡事亲力亲为,用自身的行动为同事们作出表率,用柔弱纤细的身躯支起社区防控工作的穹隆。自玲珑湾花园实行“两进三出”封闭式管理以来,晚高峰的车流中,总能看见李蓉蓉指挥交通、检查车辆的忙碌身影,她和社区社工、物业工作人员们一起引导车流,阻断疫情流动网。“路口检查不只是机械性重复,更重要的是承担着宣传引导的重任,只有通过严格的检查让居民们了解疫情防控的必要性,才能引导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防护,引起重视。”李蓉蓉说。玲珑湾花园11个组团门岗也常常出现她的身影,李蓉蓉和社工们协助督促物业保安守好组团防线,把住居民的健康幸福大道。
  作为社区防控工作的负责人,结束了白天繁忙的工作,夜晚,李蓉蓉也要时刻做好准备,应对辖区内的突发事件。凌晨两点接到境外返苏居民的报备电话,李蓉蓉立即清醒过来,拿过早已准备在床头的纸笔详细记录下对方的个人信息和旅居史,并共享到工作群里,让同事提醒自己第二天一上班便立即上门进行下一步工作。
  自除夕回到工作岗位至今,李蓉蓉已在一线奋战了60多天。这是日行万步日理万机的60多个白天,也是呕心沥血时刻待命的60多个黑夜,李蓉蓉时刻冲在前线,不仅要统筹安排全社区的防控大局,更要处理桩桩件件的细节小事,她明白,社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居民群众是主体。李蓉蓉联合物业通过管家微信点对点向业主发送社区封闭管理的最新路线动态图,温馨提示业主提前安排出行计划,每日为居民发送信息日报,让居民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小区动态,为居民树起健康防控屏障,守护居民安心。

  心中有阳光,不忘初心护好居民生命健康
  李蓉蓉不但有忠诚履职的“侠骨”,还有服务群众的“柔肠”,既有指挥全局的飒爽英姿,也有处处留心的细腻温情。她怀着亲民爱民的满腔热血,投身社区工作数十载,默默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基层工作和社区居民。
  2月29日,社区党委收到了一封来自居民的感谢信,原来是社区一位残疾老人写给社区表达谢意。这位老人在疫情期间犯了严重的支气管炎,干咳、气喘,家中无人,只能打电话向社区求助。李蓉蓉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去卫生站配了消炎、止咳药,第一时间送到老人家中。老人服药后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渐渐好转,李蓉蓉每日打电话关心老人身体情况,还安排物业管家将社区报刊、杂志送到老人家中,供独居的老人阅读解闷。这位老人在感谢信中写道:“李主任在电话里一一问清了我的病,耐心又亲切地关心我……社区工作人员是那么体贴、有爱,视病人如亲人一样,犹如我的亲生闺女。”老人还表示,抗疫工作如此辛苦,作为居民她一定配合社区,待在家里读书看报,保护好自己不给社区添乱,用自己的微小努力支持社区工作,这也是对国家工作的支持。
  社区工作事无巨细,李蓉蓉坚持倾听居民的声音、了解居民的所需所想,带领工作人员为居民解决生活需求。贴心守护居民的同时,她也不忘把关爱带给身边的同事,耐心地调解年轻同事的工作情绪,亲自示范指导年轻社工处理工作问题的方式,在工作中处处照顾后辈,给予他们大姐姐般的爱护。不论是同事口中的“李姐”,还是居民口中的“小李”,都饱含了对李蓉蓉的喜爱和信任。李蓉蓉有一本专门记录疫情期间工作的笔记本,“这是二月份从温州回苏的居民,他们居家隔离的具体情况和社区的服务记录。”“xx室后天就解除居家隔离了,要记得上门去给他们办手续,送解除隔离的情况说明。”“这一家三口明天上午8点要去做核酸检测,晚上再打个电话提醒一下。”……每一笔记录背后都有一个暖心的故事,一笔一笔承载着两个多月的抗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