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20年度 > 五月

以战斗姿态实现招商引资“逆势突围”

时间: 2020-05-28 17:1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2020年的招商形势比较特殊,面临着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同时招商任务也更加艰巨,既要补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缺口,也要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年初的开放再出发大会定下了“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的工作总基调,招商体制改革充分释放了队伍活力,激活了发展动能。在此基础上,苏州工业园区CBD招商中心主动谋划,充分把握改革契机,吹响招商引资“冲锋号”,以战斗姿态推动项目落地,力争实现园区招商引资“逆势突围”。
  苦练“基本功”,提升专业技能
  “新基建”“开放银行”“金融科技”“工业设计”“智慧物流”,这些前沿产业是CBD招商中心坚持调研学习的方向。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每季度开展调研报告汇报会,由个人提出调研课题,单位全体就课题是否具备前瞻性、引领性、落地实用性进行讨论,最后形成调研报告及PPT汇报。通过持续不断的基础研究,招商员能够深入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丰富知识储备,提升招商技能,实现项目招引的重大突破。此外,CBD招商中心员工还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包括产业发展、法律知识、商务礼仪、贸易政策、谈判技巧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升专业素养,进一步解放思想,聚力创新,为吸引更多优质项目源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打好“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园区招商引资的一块“金字招牌”,为全方位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环境,CBD招商人员做好“店小二”,及时跟进企业诉求。一是7*24小时在线招商。无论是深夜接到企业咨询电话,还是凌晨回复客商工作邮件,抑或是要求无时差对接外国项目,CBD招商人员始终以初心履职尽责,为企业做好服务。二是落实项目“帮办代办”。为全力打好项目开工攻坚战,推进重点项目尽快落地见效,中心落实帮办代办制度,抽调业务骨干,重点项目专人负责。恒力系列项目落地园区期间,招商员陪同咨询核名、协调注册地址、制作会商材料助力企业快速注册。此外,为协调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启动地块出让事宜,招商员多次沟通规划、国土、环保等部门。为了帮助招商项目执照和相关资质办理,有的项目还需要招商员多次上门辅导。CBD招商人员坚持靠前服务、紧密配合,有效提升了项目的审批效率,以营商环境的最优带动投资创业的最热,为项目投资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

  使出“三板斧”,吸引企业落户
  疫情期间,CBD招商中心创新招商方式,运用视频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向企业抛出政策“橄榄枝”,吸引企业入驻园区。随着城市解封,经济复苏,招商团队从“屏对屏”迅速切换到“面对面”,积极开展上门招商。截至目前,团队已奔赴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开展线下招商活动十余次。有些企业表示疫情期间办公室不方便会客,CBD招商员坚持拜访,在写字楼大堂为客户推介园区。特殊时期,招商人员还经常自带干粮,常常中午吃一碗泡面,下午就继续拜访另一家意向企业。凭借十足的耐心、真挚的诚心、坚持的恒心,CBD招商中心赢得了多家企业的认可,也有企业近日安排了对园区的回访,期待通过更进一步的了解,与园区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已有涵盖金融类、总部类、科技类、生产性服务业约50个项目通过CBD招商中心的服务落户园区,累计注册资本近30亿元。其中,中心重点合作的恒力全球运营总部项目,截至五月中旬,已在园区新设或迁入17家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合计18.65亿元,实现销售70亿元。此外,落户项目还包括仲量联行、中咨咨询等一批业内百强项目以及创元期货信息技术部、邮储银行网络金融部创新运营中心等金融科技项目,等等。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CBD招商中心坚持挂图作战,紧盯目标,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定位,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