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18年度 > 三月

园区海关做现代海关制度的探路人

时间: 2018-03-30 09:57 |来源: |浏览量:|字号:

    开设全国首本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电子账册,试点全国首例“空陆联程中转模式”,成立全国首家综合保税区,全国首家“两单一审”通关作业改革,省内率先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苏州工业园区海关自1999年正式建关以来,始终以探索建立现代海关制度先行区为己任,主动借鉴新加坡公共行政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履职,推动了多项有影响力的业务改革。
  2017年,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审结报关单138.67万份,监管货物总值42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减免税审批金额4.19亿美元,同比增长213.2%;综合保税区进出区货值824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带来“1+X”积极效应
  近年来,综保区内企业对国内市场的依赖逐步加深,发展模式由以往两头在外的“V”形向内购、内销、外购、外销相结合的“X”形转变。然而,综保区内企业不具备一般纳税人的资格,无法进行增值税抵扣,房租、劳动力、物流运输等运营成本直线上升。根据2016年10月14日发布的《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关于开展赋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公告》,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自2016年11月1日起开展赋予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国内货物入区增值税征退税差消除。试点以来至去年12月,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共计12家企业累计进出口保税货物8.92亿美元,区内试点企业共实现进出口货值9.14亿美元,试点企业进项税金可抵扣额达0.91亿元。
  试点改革的积极效应可谓“1+X”。国内货物入区手续大幅简化,试点企业自行制作核放单、货物从专用通道7×24小时入区,非保税通道大幅提升企业管理效能,贸易便利性大大增强。比如首批参加试点的三星电子家电(苏州)有限公司取消了200余家区外供应商的跟车人员,节约了人力资源和成本。
  同时,非保货物入区使得国内贸易对象无需具备进出口经营权,国内采购供应商和国内销售客户范围更广,便于企业获得更合理的价格、更完善的服务,也省去了贸易公司代理的费用,使得区内企业参与国内市场竞争更为便利。此外,建筑成本可以抵扣后,区内外基建成本拉平,再配合特殊区域其他优惠政策,综保区对于新建项目的吸引力显著增强,更利于区域产业聚集。“试点破解了长久以来困扰综保区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综保区的招商工作掀开新篇章。”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王迅说。
  “集中汇总征税”“掌上物流”等创新模式全省推广
  2017年7月1日起,海关总署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实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税收“自报自缴”等新的作业模式。园区海关在推进这些改革时围绕“助力企业提速度、降成本”做足了文章。
  对于关务们来说,以前需要到海关大厅递交单证,海关审核计税接单完成后,企业去银行交付税费,最后海关打印税单才能放行。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个小时。自报自缴改革实施以后,企业申报到海关接单时间以秒计算,企业在网上完成电子支付后即可前往海关现场打印税单,随后就能办理相关货物放行手续。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物流经理贾赟接受采访时称,去年以来,园区海关不断简化审批手续,设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企业无须再多次往返现场送递资料;暂时进出口等低风险事宜更是直接取消了审批手续。即使遇到价格磋商这类复杂问题,海关也会通过处长、科长现场集中办公完成“三级审批”,当天就可以处理完毕。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很多生产用原材料需从国外进口,于是企业积极落实运作了“集中汇总征税”模式。这样一方面,每月只需集中缴纳一次税款,缴税频率大为降低,减少了企业资金的占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据企业估算,全年预计可节省资金近100万元;另一方面,可以加快通关速度,缩短货物滞港时间,进口货物从申报到实物放行的时间大幅缩短,涉税报关单的通关时间平均可缩短1小时左右。
  推进企业信用管理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3月,园区海关AEO认证辅助平台上线,企业可通过网站传输资料到海关预审,提高实地认证效率。AEO 认证工作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工作之一。企业若通过海关部门AEO认证,一方面,中国海关将给予通关和贸易政策上的便利;另一方面,欧盟、新加坡、韩国等众多与中国海关开展AEO 互认工作的国家也将给予众多贸易便利化措施。目前园区有AEO认证企业19家。为推进更多企业获得认证,园区海关会定期举办宣讲会,就海关信用管理制度安排、海关认证企业管理原则和措施、国家信用体系建设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海关企业信用培育工作进行宣讲解读,为企业答疑解惑。2014年,园区海关开始试点“主动披露”,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具体做法包括每年举办主动披露专题推介会,超过1000名企业代表参加了推进会;先后针对汽车及电子行业三年内未申报过特许权使用费补税的大型企业召开专题宣讲会,涉及企业100余家;主动上门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等。2017年以来,112家企业向园区海关递交主动披露报告,实施处置96起,涉及货值2.4亿元;受理数、办结数和追补税额均位于南京关区第一。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海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园区海关关长黄浦介绍,2018年,园区海关将全面落实两级关长会议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用新姿态迎接挑战、用新作为励精图治,全面依法履职,全面深化改革,用问题导向防控风险,凝心聚力提振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园区海关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