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管委会首页
繁體 |English |日语 |无障碍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回顾 > 2018年度 > 一月

宣传思想工作出新招 “斜塘之音”扎根基层生奇效

时间: 2018-01-31 15:48 |来源: |浏览量:|字号:

    “斜塘之音”是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广播自办节目,开播于2013年12月26日。截至2018年1月第四周,节目已播出序列节目200期,特别节目10多期,这档创新型广播自办节目也走过了整整4年的历程,在街道20多万居民中深深扎根。
    斜塘街道成立于2012年12月26日,是一个动迁街道,辖区居民主要由失地农民和外来人员两大部分组成。为让社会管理有效延伸到最基层,拉近政府工作与服务居民的距离,在街道成立一周年之际,街道正式开播“斜塘之音”广播节目。
    “斜塘之音”以多种传播方式覆盖辖区受众。街道首期即投入20多万用于广播网络硬件建设,节目利用17个社区和商业广场的应急有线广播播放点进行播音,此后两年又加大投入,扩展到51个固定播放点,覆盖了所有居民区、商业区;节目开播次年实现了手机APP移动终端应用;节目还嵌入园区管委会斜塘街道官网,让受众自由选择收听,不仅可以收到当天广播,还可随时收听往期节目。
    “斜塘之音”采编和播音人员采用外聘方式,事半功倍。节目每周录制一档,时长35-55分钟不等。每周首播一次,重播四次。节目设置了广播自动定时播放功能,使得双休日、节假日都能自动播放录制好的节目。节目设有苏州话和普通话两个版本,既满足了中老年动迁农民的需求,又满足了外来常住居民的需求。截至目前,“斜塘之音”已播出序列节目200期,特别节目十多期,首播总时长已达160多个小时,重播总时长近700个小时,节目文稿总量约170万字。
    “斜塘之音”是一档综合类节目,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开设了以斜塘重要新闻为主的《街道要闻》,以评述街道社会热点为主的《广播漫谈》,以弘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凡人新事为主的《斜塘人物》等专栏;作为社会教育平台,开设了《廉政之窗》、《冬训课堂》、《市民讲堂》、《法治斜塘》等专栏;作为市民服务窗口,开设了《安全生产》、《民生政策解读》、《卫生与健康》、《学说苏州话》等专栏;作为文化传播载体,开设了《漫话斜塘》专栏,已编播130多期,播出稿件160多篇(组)。街道还精选《漫话斜塘》专栏100篇(组)稿件,于2015年编印了乡土读本《漫话斜塘》一书,在《漫话斜塘》专栏稿件基础上,于2016年创办了乡土文学季刊《斜塘河》,目前已刊印6期。
    通过4年运行,“斜塘之音”不仅丰富了街道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有效拉近了基层政府、自治组织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架起了干群之间、邻里之间、不同社群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政府服务辖区20多万居民的“最后一步”通道,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斜塘之音”也因此获得了2014年度苏州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提名奖、苏州工业园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奖、苏州工业园区十佳新事等荣誉。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