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0-09-02 00:00:00|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文件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

工作委员会宣传部

 

园人普办2020〕

关于印发《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

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各派驻机构、各公司、各直属单位、各街道、各社工委,苏相合作区:

为切实做好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提高普查对象对人口普查的知晓度和配合度,确保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按照《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人普办字〔2020〕19号)精神,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园区宣传部联合制定了《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中共苏州工业园区

    领导小组办公室             工作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92

 

 

 

 

 

 

 

 

 

 

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园区管委会关于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苏园管〔2020〕8号)及《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印发<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苏人普办字〔2020〕19号)精神,做好园区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特制定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精神,按照苏州工业园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园区人普办、宣传部紧紧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大众媒体和宣传媒介,采取多种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动员和组织宣传,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紧围绕人口普查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解读结果等,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普查宣传,使地方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开展人口普查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各级政府部门认识到人口普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使各级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时间安排

宣传工作保持常态长效开展,确91日至1031日开展集中宣传氛围营造各项工作任务94日前布落实到位。

重点内容

高质量的宣传是普查的“启动器”和“推进器”,能够为普查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宣传工作要结合各个阶段的任务和特点,及时启动,逐步升温,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主要围绕三方面内容下足功夫,一是围绕“参与”下功夫,强化普查义务宣传,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员使命感和普查对象参与度;二是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特点,找准宣传渠道,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确保信息送达;三是围绕“动员”下功夫,动员金融、电信、互联网等系统和行业力量,动员新闻媒体力量,动员各单位各部门和基层社区力量,同时充分发挥各级统计系统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

(一)   准备阶段

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宣传重点、工作安排、组织领导等确定宣传标语宣传画面,新媒体及公交站台及车身、地铁站台及车身、户外大屏、金融机构LED屏等场所投放人口普查宣传画面,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二)   登记阶段

联合手机运营商,在人口普查上门摸底及登记等重要时段内向全手机用户发送告知短信;做好人口普查相关舆情监测,及时进行处置应对及时报道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现场指导人口普查登记活动情况或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的情况积极组织媒体报道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准确报道普查中的违法违纪安检查处情况,重点宣传群众如实申报的典型事例,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法。

(三)   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

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发布人口普查公报;与主流媒体沟通,加强数据解读;编印人口普查成果相关资料,编印人口普查人物风采录,宣传普查中的先进人物。

、具体分工

根据苏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宣传工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社会面宣传,主要户外载体氛围营造新闻媒体宣传园区普办会同宣传部确定6条“人口普查”宣传标语以及10张宣传海报各单位用于宣传氛围布置营造(见附件)宣传部负责各级各类媒体报道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园区自有媒体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做法成效第二部分为社区内的宣传,主要为社区活动社区内环境氛围渲染。各单位、各部门通过电子游动字幕、公交站台横幅标语载体和形式营造浓郁社会舆论氛围,实现家喻户晓,人人支持参与为人口普查提供宣传保障具体分工如下:

(一)会面宣传

1.电子屏人普办会同宣传部在东方之门等地标建筑适时布置宣传标语;宣传负责落实园区重点道路和区域的户外大屏和四个街道15个公益屏的宣传内容投放各功能区、单位各部门负责所辖电子屏宣传内容投放;自贸区综合协调局、市场监督局、国资办、国企公司负责对商业综合体、各类市场电子屏宣传内容投放

2.公交站台:规建委负责落实公交站台游动字幕的宣传标语投放,全天滚动播放同时在公交上投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的游动字幕。

3.金融单位游动字幕金融管理局负责落实银行网点金融机构游动字幕的宣传内容投放

4.各中心易拉宝园区人普办联合一站式服务中心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科文中心等人流较多的各中心易拉宝摆放

5.三大运营商短信发放:园区人普办负责联合手机运营商,在人口普查上门摸底登记两个重要时段内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告知短信内容见附件)

6.新闻媒体宣传:园区人普办负责宣传视频、宣传折页的制作,宣传部负责媒体报道组织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园区发布微信公众号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苏州日报-今园区周刊、联播苏州-创新之城、非凡园区专栏自有媒体渠道进行扩散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宣传负责及时报道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现场指导人口普查登记活动情况或慰问一线工作人员的情况;积极组织媒体报道普查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准确报道普查中的违法违纪安检查处情况,重点宣传群众如实申报的典型事例,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法。

7.后期内容园区人普办负责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发布人口普查公报宣传部负责与主流媒体沟通,加强数据解读以及编印人口普查成果相关资料,编印人口普查人物风采录,宣传普查中的先进人物。

(二)社区宣传

1.电子屏:根据统计结果,社区内文字屏共348个、彩色屏共176个各街道社工委负责辖内社区电子屏宣传内容投放

2. 主干道标语、横幅、海报宣传园区人普办负责制作和分发海报、横幅等宣传物资街道、社工委主干道适度投放人口普查宣传标语(硬质固定),落实小区内横幅标语和宣传材料布置投放

3.致住户的一份信:园区人普办负责 致住户的一份印制各街道、社工委负责落实在9月上旬致住户的一份发放到每家每户

4.举办主题活动:各街道、社工委负责组织辖内社区举办2-3场以“第七次人口普查”为主题的群众性活动与各自社区特色相结合,利用发放小礼品、抽奖问答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人口普查宣传,主题活动所需物资由园区人普办统一提供。

、工作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严格使用下发的宣传标语及宣传画面,一律不得擅自改动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坚决避免差错坚决杜绝负面舆情。

2.电子播放频每天不低于100次,每画面每次停留不少于5

3.请各单位各部门对布置好宣传内容拍照留档

 

附:宣传标语、宣传海报、短信内容

 

 

 

附件

一、宣传标语

1.摸清国家人口,惠及万家生活。

2.做好人口普查,助力国家发展。

3.人口普查家家参与,美好未来人人共享。

4.@所有人,人口普查需要您来打卡

5.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6.人口普查邀你参与第七次全国居民大合影!

二、宣传海报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MIxdp10xLjEF7TudXGPpg

提取码:yqrp

三、短信内容

九月上旬: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今年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员将于近期进行上门摸底登记。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苏州工业园区人普办】

十月下旬:

【大国点名,请喊到】11月1日零时为第七次人口普查标准时点,请您准备好户口本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感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苏州工业园区人普办】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