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江苏苏州:三大亮点打造长三角数字化航站楼标杆

时间:2023-05-23 15:00|来源:|浏览量:

5月19日,备受期待的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作为苏州一处多功能城市会客厅,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拥有三大创新亮点,将全力打造长三角数字化航站楼标杆。


打造集城市航空服务中心、城市文化交流中心、城市产业融合中心、城市商旅集散中心于一体的城市新名片,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在技术赋能,航线航班、覆盖航司数量,城市功能展示上亮点频频:不仅是国内首家运用新技术实现多元化空地联运功能的跨省城市航站楼,还创新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旅客托运行李数字联合监管机制。据悉,通过“智慧空地联”管理程序,实现机场、航司与苏州城市航站楼全流程的数据共享与信息实时传输,从而实现上海机场值机柜台功能前置到苏州城市航站楼,缩短旅客从家门到登机口的时间。通过技术创新,苏州城市航站楼在国内首次实现单个自助值机设备同时连通虹桥、浦东两个机场,进一步提升运行效率和品质。


同时,苏州城市航站楼将成为全国覆盖国际国内航线航班最多、覆盖航司最多的城市航站楼。随着上海机场国际和地区航线航班逐步恢复,苏州城市航站楼将依托上海机场的定通航司和通航航点,打造全国范围内运营航司最多,服务覆盖国内国际航点最多的城市航站楼。目前,苏州城市航站楼已有吉祥航空、东方航空航司所有国内航班,以及港澳台、新加坡、泰国、济州等国际及地区航班的值机。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等10余家国内国际航司在洽谈授权,预计在本月底前依次落地。


除具备各类航空服务外,苏州城市航站楼创新商旅服务与城市展示功能相融合的现代化城市航站楼新模式,兼具城市展示、商务服务功能,为商务旅客提供贵宾休息室、会议服务、产品展陈、文化交流、周边商旅文体展资源推介等服务。条件成熟时,还将探索与上海机场合作开展城市文旅推介、国内外航司国际航线产品发布等活动。


苏州城市航站楼启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沪苏两地互联互通水平,并以上海机场苏州城市航站楼为纽带,提升两地口岸功能对接。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拓展多元化服务领域,如上门收件、送件到家的行李“门到门”定制服务等。借助上海机场平台流量资源,还将探索与各大航司合作推出“空巴通”航空服务产品,整合项目周边商业、旅游、文化、体育、展会等资源,更好推动苏式江南文化走出去。未来,还将进一步对接机场空港功能,探索开展人员培养、产业合作、空港社区对接等合作。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摄像 杨海石

《新华报业网》2023年5月2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