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胜利属于国羽 也属于喜爱羽球的每个人

时间:2023-05-22 12:25|来源:|浏览量: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率先接过奖杯,然后交给国羽队长郑思维。从郑思维开始,每一位球员都高高举起冠军奖杯,现场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这一刻,胜利不仅属于中国羽毛球队,也属于所有喜爱羽毛球运动的“我们”。

从美国归来看苏迪曼杯比赛

从20日晚上的半决赛到21日下午的决赛,年轻的羽球爱好者梁子琪陪伴国羽一起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也在决赛中为国羽干脆利落的表现拍红了手掌。

在梁子琪的印象中,自己至少10年没有在现场看过国羽的比赛。这一次在苏州,在苏迪曼杯赛的现场,她又一次感受到了久违的激情,“现场看球的气氛很好,非常投入,情绪特别激动,能亲眼看到国羽的各位运动员,真的太开心了!”20日晚上的半决赛,国羽上演了史诗级的精彩表现,数次濒临淘汰,却凭借顽强意志逆风翻盘,整场比赛耗时7个多小时。梁子琪直呼:“男双上演的惊天大逆转,太了不起了,太惊险了,我的小心脏都受不了了!”半决赛胜出后,决赛日与韩国队相逢,国羽重整士气,迅速以3:0拿下,“非常干脆利落,打出了不凡气势。”

这次来苏州看国羽比赛,梁子琪的“苏迪曼之旅”计划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立下的。梁子琪去年夏天刚刚升入美国大学就读,今年年初,她在网络上刷到了苏迪曼杯将在苏州举办的消息,“我关注了国羽很多人的微博,也关注了世界羽联的账号,看到有这场比赛的消息,马上就和家长商量,想回来看比赛,正好又是暑假期间,我们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梁子琪告诉记者,她喜欢“雅思”组合,也喜欢陈雨菲、石宇奇。虽然自己从来不够“专业”,却一直喜欢着羽毛球运动。小时候,羽毛球是梁子琪和妈妈一起玩的运动游戏,直到上了初中,她才开始正式参加羽毛球训练。虽说入门晚,但是兴趣爱好才是最好的老师,在初高中学习阶段,她也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训练频率。

在美国入学后,她也加入了大学的羽毛球社,她评价自己的技术水平,“比一般的同学打得好,但是在校队里面是一般的,所以我很有危机感。”正因为此,这次回国过暑假,她给自己设计了一个高强度的训练计划——5月初回来之后,工作日上两次一对一的练习课,周末跟着特训班练习;6月开始就进入暑期集训,每天训练。“我发现以前的训练计划不密集、强度不够,效果就不好,我的水平还是很菜。”梁子琪让自己的回国暑假成为一次集训营,“我希望回学校之后能让大家惊喜一下,哇,她进步了很多哎!”

“拼搏、团结、永不言弃,是国羽精神的最好诠释,也希望这样的精神能一直激励着我,希望我自己也能像国羽将士一样百折不挠。”梁子琪说。

“希望羽毛球运动在苏州越来越好”

经过几年的等待,苏州终于迎来了苏迪曼杯。从5月14日开赛,到5月21日中国队夺冠,苏州球迷于舟在现场观赛3次,深度体验了国际A类赛事的氛围,也目睹了中国羽毛球队以及世界优秀羽毛球运动员的风采。“感谢你们,感谢家乡,感谢自己选择了羽毛球,你们是我的英雄!”夺冠后,于舟在朋友圈如此写道。

作为一名羽毛球爱好者,能近距离地接触到自己无比热爱的羽毛球顶尖赛事,于舟说,他倍感幸福。2013年,于舟在同事的影响下开始接触羽毛球。现在,他每周至少打4场球,将工作之外的业余时间都献给了羽毛球。10年时间,他从一个握拍都不会的小白,到现在代表苏州超凡678羽毛球俱乐部征战各大业余羽毛球赛场,拿了不少冠军。于舟说,是羽毛球精神一直激励着自己。

“无论到现场观看比赛,还是在荧屏前观看,中国队的这次苏迪曼杯之旅,再次让我们广大球迷感受到了中国队奋勇拼搏、决不认输的精神。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身上传递出的信念,充分展现了羽毛球运动的魅力——哪怕身处绝境,哪怕在最危急的关头,哪怕在最暗淡的时刻,都不要放弃希望,只要有一丝的光明,都要撕破天际迎来曙光。”于舟表示,“感谢中国羽毛球队呈现的完美比赛,感谢运动员们为球迷带来的体育精神,感谢苏州将这场经典赛事带到了家门口。‘羽过添情,与梦同行’,希望羽毛球运动在苏州越来越好!”

“国羽打出了体育精神,非常不容易”

昨天,“一羽惊鸿”我要去看苏迪曼2023“保利发展”杯全民羽毛球大奖赛的冠军得主张家祺也带着他的奖品——苏迪曼杯决赛A类票来到了现场,见证中国羽毛球队第13次捧起苏迪曼杯。

张家祺虽然年纪不大,却是个资深的羽毛球爱好者。“我起步较晚,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到苏州市儿体校打羽毛球。”张家祺向记者介绍了他的羽球成长经历,他师从的教练周建国也是张军、蔡赟的启蒙教练,后来曾在江苏省队训练一年半,同期队友中的佼佼者就有这次夺得苏迪曼杯冠军的中国队男单选手石宇奇。

此次苏迪曼杯在家门口举办,他第一时间买好了小组赛的门票,半决赛和决赛门票非常紧俏,正愁没票的时候,“一羽惊鸿”羽毛球赛来了,有着“童子功”的他在一众好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夺冠,捧走3万元大奖的同时还获得了一张苏迪曼杯决赛A类票。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国际性羽毛球赛事,感觉非常震撼,主场氛围太棒了!”张家祺说,他从小组赛开始一直关注中国队的表现,“小组赛其实赢得比较轻松,但是半决赛对阵日本队打得非常艰辛,在绝境中,国羽真正打出了体育精神。”

作为曾经的职业羽毛球运动员,他深知此次中国队夺冠的不易,“中国羽协主席张军是苏州人,带队在家乡比赛是有压力的,目前中国队又处于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年轻球员能顶住压力助力队伍夺冠,非常不容易。”

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人,这次苏迪曼杯在苏州举办,中国队在苏州成功卫冕冠军,他深感自豪:“羽毛球很早就是苏州的优势运动项目,这次国羽阵容中的何冰娇也来自苏州,小组赛时何冰娇还为中国队赢得了1分,我真心感到骄傲,相信这次比赛也会对未来苏州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 张甜甜 张黎丽 凌欣炜

《姑苏晚报》2023年05月22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