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中国队卫冕成功第十三次登顶(竞技观察)

时间:2023-05-22 09:37|来源:|浏览量:


当比赛来到中国队第三盘女单第二局20∶17的冠军点,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队选手安洗莹展开了猛烈的追分攻势。奥运冠军、中国队选手陈雨菲耐心周旋,没有让比赛拖到第三局,以22∶20锁定胜局。

5月21日,为期8天的2023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江苏苏州奥体中心体育馆落下帷幕。在耗时3个多小时的巅峰对决中,中国队以总比分3∶0战胜韩国队,卫冕成功,连续第三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这也是中国队在18届赛事中第十三次捧杯。

夺冠之路前半程轻松顺利

苏迪曼杯赛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最高水平的赛事,1989年创办,2023年的赛事是第十八届。

本届苏迪曼杯赛共有16支队伍参加,中国队与丹麦队、新加坡队、埃及队同分在A组。小组赛中,中国队均以5∶0战胜3个不同对手,获得小组头名。未与韩国队、日本队等强队提前碰面,让中国队有了更多适应比赛节奏、锻炼年轻选手的机会。中国队在1/4决赛中也一盘未失,以3∶0战胜传统强队印尼队。

中国队的决赛对手韩国队曾4次夺得苏迪曼杯,在此项赛事中的成绩仅次于中国队,本届赛事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刚刚鏖战7个小时、以3∶2战胜近两届赛事亚军日本队,气势正盛。决赛中,中国队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男单石宇奇和女单陈雨菲分别战胜各自对手。

本届苏迪曼杯赛,中国队在争冠之路上虽然也偶遇波折,但始终展现了一支强队的底蕴——各单项综合素质好,团队凝聚力强,年轻选手潜力大,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也在羽毛球项目巴黎奥运会首站积分赛上取得开门红。

在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队双打主教练张军看来,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是中国队一次又一次赢得胜利的关键。张军表示,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要继续努力,打好以后的每一场比赛。

半决赛经历7小时鏖战

5月20日,本届苏迪曼杯赛半决赛在近两届决赛队伍中国队和日本队之间展开。前三盘较量紧张胶着,中国队除石宇奇在男单拿下1分外,首盘出战的混双组合冯彦哲/黄东萍和第三盘女单选手陈雨菲都负于对手,中国队大比分1∶2落后。

此时比赛净用时已超过4小时。极为关键的第四盘男双对决,面对世界排名第三的日本队组合保木卓朗/小林优吾,中国队组合刘雨辰/欧烜屹顽强拼搏,把比赛拖入决胜局。从12∶18追到16∶20,刘雨辰/欧烜屹在最后时刻又连得6分、挽救4个赛点,最终耗时83分钟,以2∶1赢下关键一盘,把身处悬崖边上的中国队拉回到“擂台”之上。

“那时已经不想那么多了,每分必争,能多打一拍是一拍。”欧烜屹赛后说。强队过招,比的是实力,关键时刻拼的是心态。尽管这场比赛在技术细节上还有许多可总结的地方,但对心理方面的锤炼以及比赛胜利建立的信心,成为刘雨辰/欧烜屹本次赛事收获的最宝贵财富。

男双的胜利,为第五盘女双出场赢得机会。中国队世界排名第一的陈清晨/贾一凡直落两局轻松取胜,中国队总比分3∶2战胜日本队晋级决赛。

2022年初,欧烜屹和刘雨辰开始搭档,当年,他们就夺得世界羽联印尼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等高级别赛事冠军,为中国队男双项目带来惊喜。如今,他们的世界排名从刚开始的200名开外来到第五位,具备了和强手“掰手腕”的实力。

退役退休仪式充满温馨

5月19日下午,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谌龙在社交媒体上宣布退役。当晚的比赛结束后,现场6000余名观众一起见证了谌龙以及张楠、刘成和李俊慧的退役仪式。

34岁的谌龙曾在2012年、2016年和2021年3届奥运会上,分别获得男单季军、冠军和亚军。谌龙和国家队队友在退役仪式上回顾了运动生涯的难忘时刻,正式和球迷道别。本月初,谌龙收到中国羽毛球队邀请,成为队内专家组成员,协助球队备战苏迪曼杯。谌龙对年轻队员寄予厚望,表示非常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助力他们更快成长。

除运动员之外,羽坛的“幕后英雄”也有机会走到台前接受球迷祝福。5月18日苏迪曼杯比赛间隙,中国羽毛球协会为教练员贺向阳、蒋国良及队医刘翠萍举行了荣誉退休仪式。充满温馨的仪式是感谢曾经的付出,正是这个集体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才让中国羽毛球队传承优良作风,不断创造精彩。

记者 孙龙飞

《人民日报》2023年05月22日第15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