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厚植人才“沃土” 推动文化发展“攀新高”

时间:2023-02-05 10:31|来源:|浏览量:

以政策“引力”激发人才“活力”,苏州工业园区又推重磅举措。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发布,聚焦文化事业发展,构建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引才体系,涵养人才队伍“源头活水”,推动园区文化发展再攀新高。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而人才是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城市文化发展才能充满蓬勃生机。一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文化人才引进和培养,文化人才于2010年作为“金鸡湖人才计划”子计划(高端服务业)中的一个类别实施,迄今已评选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体育人才,包括著名歌唱家田浩江、原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等等。


不久前,由iSING!Suzhou与费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的《唐诗的回响》新春音乐会惊艳亮相美国。这场来自东方的音乐盛宴,以艺术为桥梁,让世界看见了园区的活力、苏州的魅力,以及中国的文化自信。iSING!Suzhou的创办人兼艺术总监田浩江,是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他在园区创办并连续举办八届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用艺术架起中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向世界讲述园区故事、苏州故事。

“对城市文化发展而言,文化人才的引进很必要,也很重要。因为正是人才,创造了文化。”在田浩江看来,城市对文化人才的引进需要谨慎、诚恳,要结合发展实际,引进具有中西方视野的人才;在成功引进后,还需要给予人才持续关注,让人才对城市文化发展的贡献真正落地,切实助力城市文化内涵提升。


现如今,文化在城市发展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本书、一部剧、一场演出,都可以成为彰显城市特色、打响城市品牌的重要名片。去年,由中国当代作家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万鸟归巢》,让人们一窥苏州工业园区作为“创新创业高地”背后的故事。该书以园区二十多位“海归”佼佼者归国创业为题材,集聚一批高精尖产业领域,通过形象化、典型化的文学手法,塑造出一个个真实饱满的海归人才形象,通过他们回国创业、大展宏图的精彩故事,勾勒出园区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城市图景,成为以文化作品展现城市发展面貌、精神特质的生动实践。


以文化人才的引进、文化精品的创作、文化品牌的打造,进一步丰满城市文化形象,园区正以“敢”的担当和作为,吹响奋进发展的集结号。据悉,此次新发布的《实施细则》,将重点从特聘人才引进、柔性引才奖励、创新团队资助三方面对文化事业人才的引进展开全面、精准的支持。其中,特聘人才引进重点支持高层次文化人才,按文化名家、领军人才、重点人才不同层次,给予最高250万元安家补贴和100万元项目资助;柔性引才奖励激发文化企事业单位引才动力,按用人单位实际支付人才薪酬的30%对用人单位给予事后奖励,单个人才最高30万元;创新团队资助要求团队承担园区文化事业发展公益项目,根据项目质量、评审结果、总投入等确定支持类别,给予最高300万元项目资助。根据《实施细则》,园区力争3年内引进10名文化特聘人才、15名柔性人才,立项资助20个创新团队。



“文化人才的引进既要结合实际,又要突出成果导向,同时还要突破人才限制。新发布的《实施细则》,充分彰显了这些特点,希望通过对人才的精准引进,为园区文化事业下一步发展积聚新的力量。”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细则》的推行,园区将打破引才的“条条框框”,在文化创作、展览艺术、品牌赛事、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引进国内、国际优质人才,同时构建“招才引智”“项目扶持”引培机制,鼓励和支持各层次人才深耕园区文化事业,创作精彩文化作品,并以园区名义牵头承担重大课题、重点项目、重要活动,以文化为桥梁,进一步讲好园区故事,提升园区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