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集成——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展”亮相金鸡湖美术馆

时间:2022-06-07 16:29|来源:|浏览量:

6月7日,由吴洪亮策展的“集成——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展”在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金鸡湖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徐冰、隋建国、张晓刚、苏新平、王华祥、孟禄丁、洪浩、陈琦、冯梦波、邱志杰等10位艺术家的50件版画作品,为大众提供近距离欣赏和感受版画的平台;同时,通过不同领域艺术家的版画创作实践,讨论版画背后的“层思维”“复数性”等思维方式,探讨版画基因对于当代艺术的价值。展览将持续至7月7日。


2019年,艺术家苏新平、陈琦发起策划了一次原创性版画创作项目。该项目汇聚了10位在中国当代颇具影响力的艺术家,每人创作5件作品,共计50件版画作品。两年多后,吴洪亮担纲策划,以展览的方式对这一项目的成果进行传播,并对其在当下艺术语境中的意义进行再思考。


“集成”一词有合众聚力得以功成之意,同时也可展示思维方式的建构,显示某种持续性的活力以及力量汇集后的广度和难度。展览以“集成”为名,首先代表了艺术家们作品的集成,10位艺术家的作品均以版画形式呈现,但因各自的创作背景不同,又自然关联到了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等多种不同的艺术媒介,创作也因此延伸出更多层面的意涵。

“此次展览,代表了版画技法的一次集成,作品涵盖了铜版、石版、丝网、数码打印、水印木刻等主流版画形式,表现手法亦包括线刻、腐蚀、套色、美柔丁等传统技法,以及照相制版、微电压印刷、机械手段、数字技术等现代技法。不同技法的使用既与艺术家作品表达的需求相适应,也映射出他们的创作理念和思维方式,而在这个当代艺术与数字化的时代,一种集体性的重回物质化的行动本身就非常有意味。”金鸡湖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创作技法的集成,艺术家们还将版画的逻辑运用到创作中,版画思维恰成为他们创作的连接点。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在空间、展陈、公教等方面做了精心规划。据介绍,集成电路是展览设计的重要灵感来源,在空间设计上,整个展场就像一个巨大的芯片,作品摒弃以往悬挂呈现方式而改用屏风呈现,呼应了苏州源远流长的文脉传统,屏风的曲折回环又像是错综复杂的电路,凸显了版画艺术联结传统与现代的双重特质。在视觉效果上,展览以桃红和灰色为主色调,既有对苏州桃花坞年画的隐喻,又兼顾了展览的现代性、科技感;内容上,除了50件作品之外,展览还分享了苏州版画的历史以及多种版画技法的基础知识。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6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