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立足苏州、面向世界 构筑城市文化繁华图景

时间:2023-02-24 17:19|来源:|浏览量:

在苏州工业园区,提及重磅的文化艺术品牌活动,园区人总是如数家珍——苏州•金鸡湖双年展、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金鸡湖艺术节、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而在众多的活动中,金鸡湖双年展因其国际性、高端性、学术性、大众性,成为活跃城市文化艺术氛围、彰显城市国际影响力最重要的“名片”之一。


资料图

“经过十年的不懈努力,金鸡湖双年展迄今已形成独特的国际艺术交流体系,在园区呈现出东方与西方对接、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都市文化景观。在开放、创新、交融等理念支撑下,金鸡湖双年展不但为当代艺术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更不断激发市民亲近艺术、热爱艺术、传承艺术的热情,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城市人文精神。”园区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殷卫东说。

自2012年5月首届举办以来,两年一度的金鸡湖双年展俨然成为园区人最翘首以盼的艺术盛事之一。举办五届以来,金鸡湖双年展艺术形式涵盖雕塑、绘画、设计、装置、多媒体等等,共有参展中外艺术家1500余人,展出作品5000余件,吸引观众2000万人次,各类网络信息阅读总量及覆盖人群超亿次。

关键词:借鉴、创新

舶来艺术品牌生发江南韵味

“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简单的八个字完美地诠释了园区多年来开发建设的精神内核。而在文化事业领域,这一经验遵循同样为发展带来了机遇。

作为一种制度化的美术展览形式,“双年展”的概念最早源于西方。通过推出一系列极具现代性和探索性的展览内容,搭建跨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展现最新的艺术成果,打造全球性的艺术盛会。

“在众多的双年展中,威尼斯双年展给世界提供了一个范本,即在城市加速现代化的进程中,可以通过文化与艺术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季诩淙看来,苏州与威尼斯拥有相似的城市背景,而苏州工业园区特有的国际化基因与创新性风格则为双年展的落地提供了绝佳的场域。“园区环金鸡湖区域商业景观繁荣、人文氛围浓厚,分布着多个美术场馆、艺术街区,在这里打造综合性的国际艺术平台,可以在更大程度上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内涵。”


资料图

依托于不同城市的历史积淀与人文精神,双年展往往呈现出极强的“在地性”,并因此成为勾勒区域艺术群落面貌,展现城市文明记忆与发展图景的生动写照。自创办以来,金鸡湖双年展秉持国际视野与中国精神并举,在办展理念上兼顾艺术性、前沿性、学术性、本土性,以城市雕塑为办展发端,同时立足于苏州独特的江南文化语境,开展创造性的艺术转化,生动地勾勒出立足本土、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立体苏州。多年来,金鸡湖双年展推出了一系列代表性特色展览,包括中国当代青年雕塑展、“江南意向•水乡梦圆”主题雕塑展、“自•牡丹亭”当代艺术展、“自•沧浪亭”当代艺术展、“自•长物志”当代艺术展等等。

关键词:高规格、高品质

16个国家的300多件艺术精品将亮相

4月15日至6月25日,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将如约而至。本届双年展以“生动江南 立体苏州”为主题,设有三大主题展、一场学术论坛和二十余场平行展。其中,三大主题展将吸引来自16个国家的100余位艺术家,共300多件作品参展,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饕餮艺术盛宴。在办展理念上,本届金鸡湖双年展坚持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学术性与多元性并重、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


资料图

——坚持本土性与国际化结合。本届双年展旨在通过兼具国际化、创造力、大众性的艺术语言,勾勒出充满文化韵味和活力气息的立体苏州,这也将是苏州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其中,罗丹、安迪•沃霍尔、勒•柯布西耶等世界顶级大师的作品将悉数亮相;众多跨界艺术家将以水乡苏州别具特色的“桥”为媒,定制设计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本届双年展还以勒•柯布西耶的度假小木屋为灵感原点,邀请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开展“2023苏州•金鸡湖双年展——LeCabanon2.0设计竞赛”,并展出一系列相关作品。

——坚持学术性与多元性并重。本届双年展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并有AdrianaCruzDelgado、吴洪亮、尚荣三位策展人共同参与策展。活动期间,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及非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带来雕塑、装置、油画、摄影、手稿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展现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对“生动江南立体苏州”这一主题的艺术表达。本届双年展还将聚焦金鸡湖双年展的学术定位和未来发展举办学术论坛,并联动苏州市范围内的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举办20余场平行展活动,园区美术馆联盟、阅读联盟、文艺联盟等载体也将推出双年展艺术节事活动、跨界美育活动200余场。

——坚持前瞻性和创新性并举。据悉,本届双年展中国际展的参展作品有90%是首次在国内展出,三大主题展作品内容涵盖人文、社会、环保、自然等,更有多位全球知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展出。较之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还将首次采用展览与数字艺术、行为艺术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此外,本届双年展还致力于扶持新人新作,将特别展出来自全国青年雕塑家的创新作品、获奖作品。

关键词:碰撞、融合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名片

“文化艺术的魅力在于创造跨越时间与空间的桥梁。艺术可以改变一座城市,金鸡湖双年展对于苏州及园区的意义不言而喻。”季诩淙表示,金鸡湖双年展创办以来,有效促进了苏州及园区与周边城市,以及世界文化更加密切的互动和交流——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艺术家、文化学者、设计师、双年展爱好者等等汇聚苏州,激发创意灵感,极大地促进了苏州及园区文化、艺术、商贸、旅游等方面的融合与发展。


资料图

而谈及未来发展,金鸡湖双年展正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下一步,金鸡湖双年展将对标国际一流双年展,继续立足江南文化的本土语境,按照国际标准的策展制度,探索国际化视野和在地实践相融合,强化园区文化创意资源配置和创新策源的年轻力,让园区不仅拥有繁华的商业中心,更成为享誉全球的文化艺术高地,在全球竞争中迈向更高能级。

“为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将把本土化的当代艺术实践纳入全球当代文化的讨论框架之中,立足江南、立足苏州,以国际一流水准的前沿艺术成果,更好地丰富、充盈城市文化生活。同时,进一步平衡好学术与市场、大众与小众、文化艺术与商业、旅游的关系,形成串珠成链、水岸联动、文旅互融的观展体系,真正打造‘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殷卫东说。

在金鸡湖右岸,苏州当代美术馆的建设已如火如荼。这一以“世界一流水准”为定位打造的高品质美术馆,未来将成为金鸡湖双年展的主展馆。金鸡湖畔,眺望未来,金鸡湖双年展正以开创性的姿态和国际化的视野,勾勒出一幅满怀生机、令人激动的苏州文化艺术图景。

编辑 严春霞

2023年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