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将于4月15日开幕

时间:2023-02-26 16:12|来源:|浏览量:

2月24日,2023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新闻发布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本届双年展将于4月15日在苏州中心开幕,设有三大主题展、一场学术论坛和二十余场平行展,活动将持续至6月25日,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视觉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标志着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兴旺发达水平。“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涵盖雕塑、设计、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总计中外艺术家参展1500余人,展出作品5000余件,吸引观众2000万人次。

作为该园区按照国际专业模式打造的重点原创文化品牌,本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以“生动江南立体苏州”为主题,旨在通过兼具国际化、创造力、丰富度和大众性的艺术语言,向世界展现出一个生机无限、充满文化韵味和活力气息的当代江南、精神家园。这一主题得到了全球各地艺术家的广泛回应和支持,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的100余位艺术家,共300多件作品参展。罗丹、安迪·沃霍尔、勒·柯布西耶等世界顶级大师的作品都将悉数亮相。本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将是苏州近年来参展作品最多、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美术展览。

此外,众多跨界艺术家将以水乡苏州别具特色的“桥”为媒,融入苏州和园区特有元素,定制设计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展现“桥”在不同文明中的象征意义。本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还与法国勒·柯布西耶金基会合作,以勒·柯布西耶的度假小木屋为灵感原点,邀请国内外高校大学生开展“2023苏州·金鸡湖双年展——LeCabanon2.0设计竞赛”,竞赛最终获奖作品将与勒·柯布西耶度假小木屋的手稿和模型以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DRC设计的致敬柯布西耶作品,共同在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现场展出。

据介绍,本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在策展团队选择上,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邀请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担任学术总主持。此外,还特别邀请了Cruz-Diez基金会主席AdrianaCruzDelgado,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吴洪亮,南京大学教授、中国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尚荣,三位具有丰富国际策展工作经验和艺术家资源的策展人组成策展团队,分别策划“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虹——来自桥的世界”当代艺术展、第六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三大主题展。

在艺术家选择上坚持多元化,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及非洲五大洲,带来雕塑、装置、油画、摄影、手稿、多媒体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生动江南立体苏州”这一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表达。

同时,苏州·金鸡湖双年展还将举办学术论坛,研究和探索金鸡湖双年展的学术定位和未来的多样可能。联合苏州市范围内的各文化艺术机构、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社会力量,开展20余场形态多样、亮点纷呈的平行展活动,完整地呈现苏州现当代艺术的文化生态,展现苏州艺术机构与艺术家的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际展的参展作品有90%是首次在国内展出,三大展作品主题包括人文、社会、环保、自然等,更有多位全球知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展出。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首次采用展览与数字艺术、行为艺术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

 据悉,本届活动还推出了双年展艺术节事活动、跨界美育活动200余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天候、多样化的百姓艺术盛会,增添观展趣味性的同时,助力文化消费和商圈经济,持续推广“苏州·金鸡湖”城市双年展品牌。

作者 苏园萱

《江苏经济网》2023年02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