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十年砥砺 共赴苏城文艺之春

时间:2023-02-25 14:25|来源:|浏览量:

最是一年春好处。金鸡湖双年展也不负春光,将如期与公众见面,带给苏城一个文艺之春。

十年砥砺再出发,站在跨越发展的十字路口,本届金鸡湖双年展更具国际视野、更有地方特色、更显城市担当。今年的双年展以“生动江南立体苏州”为主题,向世界展现出一个生机无限,充满文化韵味和活力气息的当代江南、精神家园。

如何生动?如何立体?从昨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可窥一二。

生动:以国际化视野诠释江南文化

在广泛参与国际文艺交流的基础上全面展示苏州的江南文化特色,这是本届双年展的生动之处。

锦绣江南,苏州为最。70天的展期,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的100余位艺术家共300多件作品参展。其中三大主题展之一,“虹——来自桥的世界”当代艺术展备受期待。届时,众多国内外跨界艺术家将以水乡苏州别具特色的“桥”为媒,融入苏州和园区特有元素,定制设计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跨越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展现“桥”在不同文明中的象征意义。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表示,苏州是水乡,桥梁组成了这个城市别具特色的城市印象,也带来了诗意的浪漫情怀。放眼世界,“桥”也是不同文明中共通的元素,展览以“桥”为线索,从物理空间到精神理念,从现实场景到虚拟世界,选择各个艺术门类与“桥”有关的作品,融合不同的创作媒介转译“桥”的多重文化意象。“我们希望建造更多的‘虹桥’,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和希望。在这个春天,献给苏州和来苏州的朋友一个惊艳的展览。”吴洪亮说。

据悉,展览会集了国内外著名的建筑、设计、戏剧、影视等行业领军人物、跨界艺术家,包括中国著名建筑师张永和,上海世博会英国馆、伦敦奥运会火炬塔设计者托马斯·赫斯维克,世界著名戏剧艺术家赖声川,金鸡奖最佳影片奖《那山、那人、那狗》导演霍建起等,通过设置精妙的数字、装置、雕塑等艺术作品,来展现江南和苏州的“桥”,并使之与世界文明展开对话。

此外,本届双年展还有“我们,渐入佳境”国际前沿艺术展、第六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主题展,带来雕塑、装置、油画、摄影、手稿、多媒体艺术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生动江南立体苏州”这一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表达。

立体:以多种形式和空间探索“展览+”

多形式、多角度展现国际化语境下苏州江南文化,这是本届双年展的立体之处。

今年是“第六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的第十年,此前的每一届展览均在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展出,在开放的空间赋予雕塑更多与大众沟通交流的可能。

打破空间的桎梏,为“展览+”提供更多后缀,金鸡湖双年展一直以来不断探索和延伸展会本身的边界。

李公堤文化创意街区在新建元圆融发展多年精心打造下,汇聚了多家文化艺术的展示空间,通过探索文商旅融合的新路径,建立了更好的商业氛围。新建元控股集团总裁亢越表示,作为园区的国有企业,不断探索文化与商业的有机融合不仅是企业的责任,也是适应商业新消费潮流趋势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双年展发动组织了苏州市范围内的文化艺术机构、行业协会、商业载体等社会力量,将联动开展20余场形态多样、亮点纷呈的平行展活动,完整呈现苏州现当代艺术的文化生态,展现苏州艺术机构与艺术家的创新成果。

相较于以往的传统美术展览,本届双年展首次采用展览与数字艺术、行为艺术与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为观众带来震撼的交互体验。同时,在双年展期间,依托园区美术馆联盟、阅读联盟、文艺联盟、街道、企业、商圈、旅游等载体,将推出“双年展之旅”游赏路线、“艺术无边界”跨界联名、“视听双年展”大咖导览等美育活动超过200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天候、多样化的百姓艺术盛会,在增添观展趣味性的同时,助力文化消费和商圈经济,持续推广“苏州·金鸡湖”城市双年展品牌。

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3年02月25日 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