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爱生活 爱节日的浪漫

时间:2023-02-08 15:19|来源:|浏览量:

欢欢喜喜闹元宵既是传统习俗,更是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盼。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各社区在家门口设立元宵佳节分会场,一起感受邻里和睦、喜庆欢腾、同庆元宵的热闹场景。


玲东社区:邻里同乐包汤圆

喜迎佳节,从一碗福气满满的汤圆开始。社区志愿者和居民各分其工,和面、拌馅、包汤圆,揉面团,搓汤圆,放馅料,捏造型,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一会,在一双双巧手的揉搓下,一个个圆圆乎乎、色彩斑斓的汤圆就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了。大家开心地吃着自己包的汤圆和小圆子,糯在口里,甜在心里,纷纷表示比在家做的小圆子还好吃。


水巷社区:非遗美如画

糖画和草编两个颇具民间特色的摊位上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现场请来的手艺人用糖做出栩栩如生的“玉兔”造型,寓意一个甜蜜的“元宵节”。草编传承人一边用指尖翻飞地编着蚂蚱、玫瑰等摆件,一边为居民朋友讲述草编制作的工艺流程。一个个丰富立体、栩栩如生的草编作品,因为草编艺人的指尖技艺,拥有了神奇的生命。


星湖社区:星湖娃娃闹元宵 

星湖社区小广场上热闹非凡,活动现场画糖画、捏面人、做冰糖葫芦等各种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们参与。孩子们拿起糖葫芦和海棠糕开心品尝,老人开开心心和志愿者一起制作汤圆,志愿者也向孩子们介绍元宵节的由来以及习俗。


中海社区:好运福气套不停

“套圈大作战”现场也是十分火爆,吸引不少居民跃跃欲试。只见套圈象风一样飞快地抛出,在欢呼声中,有的一圈套中,有的第二圈套中,有的圈圈套中,也有的与物品擦肩而过,“低一点,瞄准,扔……”看到参与者全神贯注,场外围观群众也忍不住加入指挥作战。活动现场高潮迭起,大家拼运气,比技巧,热闹非凡。


城邦社区:投壶活动乐趣多

投壶是古代一项兼具礼仪与娱乐的社会文化活动,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社区居民和青少年一个个摩拳擦掌,使出浑身解数,发挥各自所长,一支支羽箭在空中画出美丽的弧线,精准落入壶口。整个活动室气氛轻松和谐,洋溢着欢声笑语。


东方社区:炒米爆起来

“要爆啦!要爆啦!快走开!”随着“嘭”的一声,稻米在压力的作用下瞬间喷入一个很长很长的布袋子中。随后香味就扩散开来,在冬日的阳光下格外香甜。这正是久违的爆炒米,更是许多70、80后儿时的回忆。社区将淡出人们的视野的爆炒米在现场操作,和居民重温记忆中的味道。


贵都社区:廉洁灯谜猜猜猜

中国传统民俗与廉洁文化碰撞。一排排红色的小灯笼悬挂着廉洁谜面。现场,居民们或三五成群,或独自思考,笑语不断。活动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给社区党员群众上了一节不同寻常的廉课,也在这喜庆的节日里增添了一股浩然清风。


新城社区:玩转民俗集市

民俗摊位火爆异常。孩子们观看民俗师傅从加热的糖块中取出一小块,不断揉捏,搓成长条状,之后用气筒往里面打气,糖块慢慢地显现出了天鹅的轮廓。师傅顺势又迅速给它加上了翅膀和尾巴,一只美丽的天鹅就完成了。社区小居民张亦凡小朋友告诉新城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年的元宵节他最期待社区办的民俗集市,今天的活动,她所有民俗摊位都参加了,拿到了好多小礼品,她特别开心。

编辑 金吉萱

2023年2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