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弘扬传统技艺 传承非遗文化

时间:2023-02-07 14:07|来源:|浏览量:

为传承文化瑰宝,弘扬工匠精神,丰富辖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近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斜塘社区、莲韵社区等开展了系列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让居民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斜塘社区:传承非遗文化,体验苏绣技艺

2月4日,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园区善水苏绣馆实施的“学习二十大,文化惠民心”公共文化服务配送项目——“传承非遗文化,体验苏绣技艺”主题活动走进斜塘街道斜塘社区,让辖区居民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匠心之巧、工艺之美。

本次苏绣体验活动包括了解苏绣历史文化、欣赏苏绣作品表现形式、认知刺绣材料和工具、熟悉刺绣基本绣制针法等。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在苏绣技艺传承人钱亚清老师的耐心讲解和分步演示下,认真完成每一个步骤,享受着苏绣传统技艺带来的无穷乐趣。居民们通过体验学习,对这门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致,感叹苏绣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活动,给社区开辟了一块苏绣传统文化的认知土壤,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体验了苏绣的魅力。大家一致表示,参与苏绣文化体验活动很有意义,以后会尽自己的力量持续关注苏绣传统文化的发展,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莲韵社区:草编艺趣,指尖传承

近日,莲韵社区开展了“草编艺趣,指尖传承”非遗文化体验活动。

“草编是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手工技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草编是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的工艺品,来源于生活,凝聚着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活动中,非遗传承人阮老师讲解了草的种类、草编的由来和发展,并展示了龙、蜻蜓、花瓶等编织作品。这些栩栩如生的草编作品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想要编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在制作过程中,阮老师一对一耐心指导,悉心讲解如何利用棕榈叶编制蜻蜓,家长与孩子齐动手,不一会儿,一只只栩栩如生的蜻蜓就诞生了。最后,小朋友们都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草编蜻蜓进行了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让青少年在制作草编工艺品中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同时也让他们近距离观赏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非遗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 于苏菲 陆润润

2023年2月7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