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高贸区:“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促稳定”争当和谐先锋

时间:2023-02-15 15:27|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劳动监察大队围绕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在基层劳动纠纷调解工作中不断突破创新,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夯实调解人员队伍,完善基层调解组织,释放调解政策红利,最大限度把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防线,争当“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促稳定”的和谐先锋。


敢干!扩大区域优势完善调解机制

近年来,高贸区依托内调组织建设经验优势,积极引入第三方社会调解力量,通过法律培训、业务交流、资质考核等方式,筛选组建了一支以企业人事为主体,专业知识过硬、调解经验成熟的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自2021年以来,高贸区劳动关系协调员团队共计处置劳资纠纷420多件,调解率80%以上,参与法律宣讲30多场,社会反响良好。2月8日下午,高贸区召开2023年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工作会议,5位持有劳动争议调解员资质的优秀人事获聘为高贸区劳动争议调解员,为高贸区构建完善多元化调解机制注入了新鲜力量。

敢闯!引入专业人才强化仲裁力量

为有效应对劳动争议纠纷新态势,进一步提升仲裁员队伍的工作弹性和板凳深度,增强应对大强度高难度案件的“啃骨头”能力,大队选聘了一批专业技术精、职业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专职律师担任兼职仲裁员。通过专职仲裁员一对一“传帮带”、集中定期培训和新老仲裁员联席讨论会等方式,扎实提高兼职仲裁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实操能力,指导兼职仲裁员尽快熟悉仲裁案件处理流程,迅速形成战斗力。2022年兼职仲裁员团队共计协办案件200余起,案件办结率95%以上,有力支撑日常案件办理工作。

敢干!培育区域行业调解组织平台

高贸区培育建立了以时尚舞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为代表的一批高水准专业化载体调解组织。其中时尚舞台劳动争议调解站、人力资源产业园劳动争议调解站、劳动人事争议法律调解站3家调解站获评苏州市或园区“金牌调解组织”称号。

敢首创!探索综合联动调解机制

高贸区大力推进联动调解机制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人社-公安”联动工作调解站点,发挥前端调解工作优势,整合公安、人社调解力量,依托人社-公安数据交汇互通功能,实现群体性劳资纠纷提前预警、联合化解。自联动调解机制建立以来,成功协同调处劳资争议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85.7%,为企业和员工搭建起平等协商、“离岸”调解的和谐桥梁,相关成果获得国家调解仲裁司和劳动保障报的关注推广。同时,大队内部整合劳动监察、仲裁办案流程,充分发挥行政监管、争议调处以及司法保障机制的制度优势,以案促调推动庭审调解,举案说法提升用工水平,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部门联动工作合力,实现了案件办理效率提升与诚信用工环境营造的双赢效果。

下一步,高贸区将持续聚焦和谐稳定发展主题,加大基层调解组织培育力度,提升劳动纠纷案件办理质效,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劳动用工环境,以“四敢”吹响工作集结号,勇当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编辑 高贸宣

2023年2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