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精准强链、补链、延链 园区加速推进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时间:2023-02-27 14:22|来源:|浏览量:

2月27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推进大会,以一系列精准政策举措,加速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加快江苏省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参加大会。

智能车联网是汽车产业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建设,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110亿元,占苏州市1/3;集聚智能网联相关人才5271名,占全市58%;引育苏州金龙、博世、安波福、华为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思必驰、知行科技、九识智能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截至目前,园区已基本实现5G信号全覆盖,智能网联道路建设、智慧综合杆试点等为未来智能车联网规模化发展提供物联、智能设备保障,同时环金鸡湖景区周边无人清扫、无人售卖、无人小巴和智能网联公交等场景应用也取得良好效果。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呈现出创新氛围浓厚、产业基础扎实、高端人才集聚的繁荣景象。

为进一步提速产业发展、汇聚创新动能,园区立足车联网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不断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政策体系。活动现场发布了《苏州工业园区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苏州工业园区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

“针对产业发展中一些重点任务如何推进、车辆上路过程中如何有效管理信息和分享等问题,我们制定结合产业实际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颀介绍,《三年行动计划》从企业主体培育、人才的重点引进、项目的建设和平台打造推进形成一个系统方案,并细化成19个重点任务。“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推动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规模达到300亿,集聚人才超10000名,有500辆车辆上路探索商业模式。在此过程中同步打造升级云控平台,推进国家项目建设,服务产业,对该产业的车辆上路信息共享、安全管理形成有效管控,打造产业高地。”

“2022年,九识智能在苏州建立了3个车站,完成了自动驾驶城市货运网络的部署。”致力自动驾驶城市货运的九识(苏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孔旗表示,此次政策的发布为企业后续推广、加大网络布局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基于新一年规划,我们将秉持‘四敢’精神,在今年部署600多台车,形成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城市货运网络,进一步降低城市的物流成本,提高运揽效率,进而形成产业链聚集,并把经验复制到全国。”知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宋阳也表示:“作为园区本土企业,看到行动计划对产业的明确预期和精准扶持,备受鼓舞。未来3年,我们希望借着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的东风,借着园区、苏州市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持续保持每年2-3倍的规模化增长,为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做出更多贡献。”

活动中,园区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正式启动。据悉,该平台以数据对接和数据治理为主线,以场景运营为主要目标,目前已汇聚约50类数据资源,涵盖设施设备管理、场景管理、可视化监管、事件管理、数据洞察等功能,为园区智能网联场景运营提供了支撑。2023年,园区还将启动云控平台升级改造工作,重点建设园区智能网联“1个数据底座+N大应用支撑”,夯实智能网联现有建设成果,进一步推动园区车联网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大会期间,苏州市交通局对第29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进行了推介。来自智能车联网领域的行业专家和企业先锋也相聚“专家技术分享与圆桌论坛”,共话车联网和智能网联产业创新发展路径,为加快构建创新活力集聚、开放协同的园区智能车联网产业发展新格局群策群力。

当前,园区正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以获批国家发改委5G车联网项目、交通部自动驾驶和智能航运先导应用试点项目、江苏省首批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契机,园区接下来将按照“拓区域、展空间、强建设”三步走战略,落实“两廊三环五片区”的智能网联建设区域规划,进一步拓展网联区域,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应用场景全域开放,持续完善生态环境,形成“政府引导、企业发展、产业升级”的多赢局面,积极推动园区智能车联网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 顾雅芳

2023年2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