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一粒“米”背后的千亿级产业

时间:2023-02-27 16:19|来源:|浏览量:

小小的纳米在园区创造了一个大大的奇迹。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国家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并跻身全球五大纳米产业集聚区之一。

16年前,国内首个以“纳米”命名的研究所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在园区成立,奠定了苏州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基础。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徐科是纳米所最早引入的高端人才之一,落户第二年,在纳米所的支持下,徐科组建团队创立纳维科技,专注于氮化镓晶片生产和设备国产化。2010年,纳维科技正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氮化镓晶片,在氮化镓晶体结晶质量与块体材料电子迁移率等综合指标方面,均步入国际第一方阵,成为全球第7家、我国首个具备氮化镓晶片生产能力和批量供货的公司。

2006年,江必旺怀揣一个梦想,带着10个装满各种实验仪器和材料的大箱子,踏上了回国的创业之路。2007年,江必旺创立的纳微科技正式落户园区,专注于高性能微球材料的产业化。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他带领纳微科技成功颠覆了国外现有色谱填料生产技术,开发出世界首创的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2021年6月,企业在科创板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纳米微球第一股。

来自诺菲纳米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潘克菲早在2008年,他就曾代表前东家来苏州探路。园区超前的规划、规范的管理、先进的理念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2011年,潘克菲带着将纳米银线材料商业化落地的梦想,受邀参加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在这个平台上,潘克菲对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布局“一见钟情”,随即决定落户。次年1月,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如今已成长为全球纳米银行业的标志性领军企业。

小小的纳米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故事在园区陆续上演。2006年,中科院苏州纳米研究所刚成立时周边还是一片农田,如今,这里大院大所林立,上市企业遍布,高端人才集聚,已成为苏州最具创新活力的地区之一。

重大创新载体集聚

在纳米新材料领域,苏州拥有1家省级实验室(姑苏实验室),4家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1家江苏省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未来膜技术创新中心),1家中国科学院下属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和1个大科学装置——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日前,位于园区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顺利通过验收。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是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简称“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按世界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标准在建的,集材料原位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材料领域重大科学装置。

真空互联实验站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创一条变革性的技术路线,将材料生长、器件工艺、测试分析通过超高真空管道有机互联在一起,突破常规超洁净环境下,独立分散设备难以突破的材料本征特性、原子级精准调控、表/界面调控和异质集成、器件原位制造等局限,为国家战略材料和前沿材料领域研究提供重要建制化、体系化大科学装置的支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由中国科学院、江苏省、苏州市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共同投资建设。

高端人才优势明显

苏州纳米新材料领域“国家重点人才引进”专家83人,聚集省双创团队5个,姑苏领军人才企业102家,高端人才、从业人员总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国家氮化镓顶尖人才80%集聚在园区。

在人才培育方面,苏州纳米所与中国科大联合成立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学院,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是全国唯一设立的纳米技术专项学院,由全球著名纳米与光电子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述汤教授担任院长,专注纳米技术人才培养。

西安交通大学纳米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苏州),通过新模式与校内相关学院合作,在纳米材料、微纳制造、纳米技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纳米电子、纳米健康等6个纳米技术相关方向培养研究生,实现了“纳米技术牵引,交叉学科培养”,已培养全日制研究生总数超过600人。

创新生态优势初显

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纳米技术国际创新园、国家纳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苏州纳米城为全球最大的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综合社区,已建成24个关键环节公共服务平台,与美、英等20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的科技合作关系;与芬兰、荷兰、捷克、伊朗和加拿大安大略省分别合作成立了国际纳米技术创新中心,设立10家离岸创新基地。耐心培育,静待花开,园区用前瞻性的眼光、最优的营商环境成就了纳米产业的集聚发展。

编辑 园网

2023年2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