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在苏州纳米城,企业干的“畅快”又“漂亮”

时间:2023-01-31 14:57|来源:|浏览量:

1月28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发出苏州“四敢”最强音,号召全市上下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其中一“敢”就是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让广大企业扎根苏州大展宏图。“在苏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企业每天24小时都能享受到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这也是长期以来,苏州纳米城推进产业服务所秉承的原则和目标。

作为国有高科技产业载体,苏州纳米城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紧紧围绕“企业”开展“服务”,聚焦“产业”推动“创新”,从助企纾困、招才引智、强企培育等方面着手,持续丰富现代化产业服务体系内涵,充分激发创新主体发展活力,促进人才、企业加速成长,凝聚起纳米技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的蓬勃力量。

惠企纾困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就要提供最精准的服务,解决最刚需的问题。面对2022年开局复杂的发展形势,苏州纳米城以“网格化、下沉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全天候“营业”,对超420家在园企业实施“1对1”服务,真正做到信息通知及时化、上门服务细致化、困难解决必跟进。

为最大程度帮企业降低疫情影响,苏州纳米城力争将各项惠企政策做实做优,其中针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减免政策,共受理减免申请228份,累计减免金额2200万元,实打实地为企业缓解了现金流压力;推动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累计288家,总金额超8.3亿元。

只有走在“第一线”,才能行动在“关键”。2022年,苏州纳米城优化载体企业网格化服务机制,建立起“管理层-招商服务-产业服务-入驻服务”全口径挂钩走访清单,全年累计拜访企业超250家,“一企一议”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招才引智 汇聚创新根本源泉

人才竞争力是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苏州纳米城目前汇聚高层次人才350余人,涵盖10个院士团队、230余个各级领军人才,构建了园区领军、姑苏领军、省双创、国家级人才和院士团队等相结合的人才结构。

2022年,苏州纳米城人才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累计申报各类上级人才103人,共入选34人,其中获评省双创人才、团队、博士共16项,姑苏领军21项,各项数据均实现同比增长。此外,苏州纳米城杰出高端人才频获上级肯定,江必旺获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王允军、李晓旻、林小峰等获推参评“苏州市荣誉市民”“苏州之友”,李刚、江必旺荣获苏州工业园区劳动模范称号。

锻造高质量发展核心优势,既要为产业聚才,也要助企引才。2022年,苏州纳米城在搭建校企沟通“桥梁”方面探索更多可能,通过校企合作、以侨引智、校园招聘等方式,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促进青年人才学有所用,创新企业“才”源广进。

其中“金鸡归巢”计划校企合作纳米技术方向专场、汇侨社——苏大纳米学院专场对接会等活动有效推动了青年人才和创新企业间的“双向奔赴”,走进名校-纳米城企业校园招聘(南京、武汉专场)活动组织25家企业发布了180余个热招职位,收到了来自纳米技术相关专业的1000余份简历。

强企培育 做强产业创新集群

企业是创新主体,是产业发展的力量源泉,做好产业服务就是要让企业“创”的安心、“跑”的畅快、“干”出成绩。为帮助企业明晰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实,2022年苏州纳米城举办“午后纳米茶”“侨界大讲堂”等企业服务活动30多场,内容涉及高企申报、上市要点、技术合同认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财税热点等多个关键共性领域,同时还发布了《纳米技术小微企业三年发展指南:高企篇》,进一步规范高企培育工作。

精心培育带来丰硕成果,纳米企业“金名片”持续擦亮,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集群蓬勃而生。2022年苏州纳米城累计获得各类荣誉、奖励210多项,新增东微、纳芯微、润迈德共3家上市企业,目前上市企业累计5家;申报国家高企72家,认定数量55家,通过率创历史新高;汉骅、极目、润迈德、度亘共4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新增各级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各级瞪羚/瞪羚培育企业33家;新增各级企业研发机构26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敏芯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博萃循环上榜2022年《财富》中国最具社会影响力的创业公司;敏芯荣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迅芯微荣获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同心医疗植入式左心室辅助系统入选中国2021年度重要医学进展;英途康以园区唯一入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届全球奖;新增各级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31家、各级瞪羚/瞪羚培育企业33家;敏芯、纳微、东微获评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东微、晶湛分别摘获苏州市优秀专利奖一、二等奖。

2023再出发,苏州纳米城将立足国际一流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一如既往地稳预期、优服务,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让企业发展安心、定心、有信心,不断做大做强、力争世界一流,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书写园区纳米技术应用产业大有作为的新答卷。

编辑 园网

2023年1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