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胜浦街道:“四敢”奏强音 服务提质效

时间:2023-03-09 13:58|来源:|浏览量:

苏州工业园区胜浦街道园东社区作为一个动迁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4%,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为了解决社区老年居民在日常照料、医疗、社区参与等方面的问题,园东社区突出“四敢”导向,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效。

党建引领,点亮“敢为”引航灯

2019年8月,园东社区党委在街道范围内率先开展“红浦晚晴”党建为民服务项目,结合社区老年居民实际需求,以“敢为”深耕谋划“四个一”工程,即“一瓶热水、一次理发、一张照片、一场集体生日”,在老年居民中得到了热切的反响,同年12月,“红浦晚晴”项目在全街道范围内推广。几年来,已累计服务老年居民9000余人次,园东社区党委以“先想一步、先到一步、先做一步”的工作理念不断丰富项目内容,在“四个一”工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场戏曲”和“一次义诊”,升级后的“六个一”工程从老年居民的生活服务、医疗健康、精神需求等方面出发,全方位地为老年居民提供高质量、高满意度的居家养老服务。

多元参与,画好“敢干”同心圆

园东社区党委依托“红浦同心园”党建联盟,形成“共建组织、共抓队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积极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区养老服务,让企业单位在社区养老服务中“敢干”。非法集资、电信诈骗案件频发,园东社区党委对接苏州银行党委、建设银行东沙湖支行党委为老年居民送上接地气的宣传讲座;就医问诊需求强烈,园东社区党委对接九龙医院第五党支部、星浦医院党支部为老年居民定期开展健康问诊;为了保障老年居民居住安全,园东社区党委对接胜浦供电所为老年居民开展用电安全宣讲,并进行免费的线路检修……园东社区党委先后发展了8家来自各种行业形态的党建联盟单位参与献智献策,为社区养老服务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提供设施设备、专业人才保障,共同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建设。


协商共治,搭就“敢首创”连心桥

高质效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不仅在于满足老年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与精神需求,更在于引导老年居民以“敢首创”的精神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社区党委整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传承·老书记工作坊”项目,搭建群众沟通的友好互动平台,此外,园东社区党委扎实推进“网格化双联户”工作,调动老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树立主人翁意识,让更多的群众声音、群众创想能够被听到。便捷步道、休闲石凳、晾衣杆……10余处小微实事项目的竣工背后都有着一群“银龄智囊团”的建言献策,每月至少一次的议事会释放了蕴藏在老年居民中的智慧力量,也让老年居民在参与中实现了自身价值,开启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晚晴”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而只有敢想敢干,才能在基层治理中找准方向、找对方法、找到共识。园东社区党委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多元参与,在“共商、共建、共享”中焕发社区养老服务新活力。

编辑 袁怡文

2023年3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