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四敢”为引领 激发斜塘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3-02-09 10:30|来源:|浏览量:

一直以来,因为“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这块激情燃烧的热土上,迸发出“魅力、活力、动力、创新力”,干出了一番新事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当前,斜塘街道加快建设“产城融合发展新形态、基层社会治理新标杆、未来城市建设新样板”,在实干中书写精彩答卷,把蓝图设想变成生动现实,全力开创街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以过硬发展业绩充分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基层图景。

点燃“敢为”激情,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出门有“家门口”阵地,线上有“一对一”管家,小区有“同好者”社群,创业有“专业化”扶持……斜塘街道党工委深耕人才党建,形成了“以一流环境聚一流人才”的区域生态。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聚焦创新资源集聚、高端人才荟萃区域特色,斜塘街道打造“红坊‘英’才‘斜’手际会”书记项目,推动“党建服务人才安居”项目,减免新青年安居租金近300万元;推进国际化社区建设,高质量打造花语江南人才会客厅——独墅湖人才科创湾高品质国际人才社区示范点,推出“SIPCommunity”外籍人才居住服务品牌;各社区党组织为119户重点人才家庭配备红色管家,主动响应、全天服务,开展一对一个性化咨询服务2400余次,服务时长总计超3500小时。

敢想敢为方能善作善成、奋发有为。斜塘街道为人才构建理想生活,“想为者”撑腰鼓劲,让“敢为者”没有后顾之忧,使“有为者”更有干劲,实现人才“活水”源源不断、竞相涌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动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

凝聚“敢闯”劲头,推进集体资产高质量发展

2022年,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环境,斜塘街道东景资产公司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年度租金总收入创历史新高,突破亿元关口

截至目前,东景工业坊、东坊产业园入驻企业累计94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领军企业20家、瞪羚企业4家、潜在独角兽企业4家;同时积极实施退二优二步伐,进行“腾笼换鸟”,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通过省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企业新租载体12家,续租载体22家。

敢闯敢试方能勇立潮头、破浪前行。2023年,东景资产公司将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闯出发展新路径,通过招商培训、学习交流、调研座谈等形式,学习借鉴外部转型成功或运营良好的产业园,寻求外部引进优质招商资源,以及内部管理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努力打造东景工业坊“高端智能制造工业园”、东坊产业园“生物医药研发产业园”招商品牌

坚定“敢干”信心,形成创新创业火热局面

春节后的第一个月是企业用工的关键窗口期。如何实现招聘市场新春“开门红”,破解企业“用工荒”“招工难”,斜塘街道想办法、拿措施,2月3日以来,短短一周时间内,斜塘人力资源市场已连续开展线下招聘会3场,线上招聘会1场。

据统计,这4场招聘会特邀星级酒店、知名物业、大型制造业企业等用人单位提供岗位337个,岗位需求量超1464人次,参与求职应聘人数1093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7人,发放宣传资料634余份。同时,斜塘人力资源市场2月份的所有招聘会向企业免费开放。

敢干敢投方能肩扛重任、创新创业。除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外,斜塘街道依托斜塘人力资源市场、青创工社等现有平台载体,孵化培育一批创新型小微企业。截至目前,企业孵化平台已累计孵化95家企业,助力9家直播电商类企业发展壮大,有效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其中斜塘本土人才孙亮成立的新业态企业优品阁,已达到日销售额10万元并成功出孵化。

“敢首创”社会新风,破解基层治理疑难杂症

整洁敞亮的入户门厅、干净清爽的瓷砖墙面、崭新高清的监控大屏、温暖温馨的共享空间……走进斜塘街道翰林缘花园31幢,原本楼道地面沙化不平、墙皮斑驳脱落、架空层布局欠佳等问题已得到了解决,一切显得赏心悦目又温暖舒适。

上下同欲者胜,社区的“敢放手”成就了居民的“敢首创”。在翰林缘社区党委牵头支持下,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的30多名老党员们向业主解释改造方案和改造的好处,普及高空抛物的危害,监督施工的过程。在他们的努力推动下,老旧楼道完成了向“美丽楼道”建设样板间的华丽转身。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以他们为榜样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楼道墙上挂着的书法和绘画作品,架空层的乒乓球桌,是业主主动捐赠的;共享空间里的设施,不少也是业主自发布置的……

敢放手敢首创方能打破陈规、蹚出新路。近年来,斜塘街道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挖掘、协助居民骨干自主策划开展活动,自主进行团队建设管理,并协助他们宣传推广、资源对接。“居民议事亭”“红色先锋站”“花田守护人”“公益市集”……一个个居民协商平台、志愿服务团队、自治社团组织、公益特色项目,在斜塘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每一个斜塘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受益者。斜塘人将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新生活。

编辑 斜塘宣

2023年2月9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