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精管善治 “绣”出美好宜居图

时间:2023-02-09 09:03|来源:|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娄葑街道实施城市更新、做精城市管理的关键一年。当前,娄葑城市管理者们正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努力用“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管理成效回馈居民群众的殷殷期盼,加快推进城市管理向现代化城市治理转变。

不久前,一场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在娄葑街道轰轰烈烈地开展。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敢于碰硬,敢抓敢管,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治小组,在东环路、东兴路、扬清路、陆泾路等重点路段,严查无证运输、抛洒滴漏、带泥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行动中,执法人员敢于亮剑,对渣土车辆违规运输行为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提高执法震慑力,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秩序。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累计出动执法队员210人次,检查车辆180余辆,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车辆30辆。


一直以来,娄葑城管人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认真遵循“721”工作法,实施“错时管理、延时执勤”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个严格规范、公正执法的生动故事。日前,园区数字城管平台上跳出一条反映苏安新村某幢一楼住户违规搭建防雨棚的群众投诉。接到工单后,娄葑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北区中队中队长武立红立刻带领队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置。在了解到居民确有晾晒需求后,武立红给出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拆除顶部挡板保留部分框架的方案,整个执法过程严格规范又不失人情。“我们的办公室,其实就在马路上。”武立红笑言,除了处理违章搭建外,规范摊贩经营、处理噪音扰民、整治违规广告牌、道路巡查清理等都是城管的日常工作。


聚焦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娄葑综合执法大队积极探索多元主体参与城市管理的新路径。共享单车在给居民带来出行便利的同时,乱停放现象也给城市管理者出了一道新考题。为此,大队第一时间建立包含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哈啰、美团在内的“共享单车管理”微信群,通过企业053060响应机制,即“5分钟响应、30分钟到场、60分钟处理完毕”,有效提升对乱停放车辆的清理效率。此外,大队定期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商讨优化布点事宜,共同实施网格化管理,共同开展联合宣传活动。目前,美团、哈啰两家企业在娄葑辖区共投放共享单车903辆,划定停车框位674处。

如果说共享单车管理中的政企共治是城市管理的“多手联弹”,那全民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则奏响了城市管理的“交响乐章”。自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娄葑综合执法大队联合环卫、物业、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等“娄葑力量”,大力开展车辆乱停放专项整治、市容环卫责任制专项整治、杂物乱堆放专项整治、流动摊贩专项整治、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路面偷倒垃圾突击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累计拆除违法广告设施2540平方米,高炮广告3处;依法拆除违法建筑20366平方米;查处建筑工地案件42起;深化城警联动,教育劝离违停驾驶员1200余人次,拖移违停机动车300辆,非机动车560辆,处罚道板违法停车319起……除了高效、集成的线下执法,线上,娄葑综合执法大队依托数字城管平台实现了部门间有效联动和问题快速闭环处置,2022年共受理城市管理事件、部件问题8366件,结案率达到99.78%。

“城,所以盛民也。”娄葑城市管理者们一步一个脚印,主动问需于民、融入群众、维护民利,努力把“中心城区·美好娄葑”蓝图绘成净善净美、幸福宜居的生动实景,一个城市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环境卫生更加洁净、街面秩序更加有序,综合执法更加高效的美好娄葑正徐步而来。

编辑 娄小轩

2023年2月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