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社会工作起步提速 开启融情善治第一招

时间:2023-02-17 14:58|来源:|浏览量:

新的一年起步之时,破题、解题,头绪纷繁。布一盘棋,谋一张图,多主体协同一体化推进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社工站(室)建设,是社工站(室)深入发展的关键一招。在街道全面统筹,多维融合以及多方主体协同配合下,斜塘街道社工站(室)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今后工作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街道统筹,站室联动协同推进

日前,斜塘街道召开社工站(室)联席会议,回顾总结前期项目推进情况,探讨未来工作实施计划,引导社会治理全局焕发别样生机。社工站也通过为辖区内社工室工作人员提供定点督导咨询的方式与各社工室交流项目推进概况、困难挑战、项目调整方向、治理品牌等,提出“破题”建议,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进一步推进社工站(室)协同化、系统化发展。

精准对接,困境人群靶向帮扶

在春节、元宵节期间,社工站(室)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主体为街道困境人群送上了节日的关怀,同时还摸排潜在个案服务对象。目前社工站(室)已通过前期走访基本确定残疾障碍青少年就业帮扶、自闭症家庭母亲喘息服务、康复训练资源链接等个案帮扶基本方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社工站(室)将针对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制定个别化方案,并进一步深入挖掘案主,链接多样化资源,精准化帮扶辖区困境人群。

骨干挖掘,志愿助力社区治理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斜塘街道社会工作站(室)工作推进依靠的不仅仅是驻点工作人员的统筹安排,更重要的是要激发治理过程中利益相关方自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项目开展过程中,社工站(室)运用多样化手段吸引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挖掘居民志愿者,针对骨干开展能力提升培训。组织外出参访以提升志愿者视野、开展定期回访慰问增强志愿者粘性,在骨干志愿者的影响下,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显著提升,对社区治理工作也更用心。

文化渲染,和睦融洽邻里氛围

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团结和睦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勾糖画、剪福兔……街道社会工作站(室)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了一系列老少咸宜的活动,参与活动的居民从相见到相亲,再到互信、互助,邻里氛围更加融洽。

接下来,斜塘街道社会工作站(室)将继续以“为居民服务”为宗旨,积极践行“四敢”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多点落定社工站(室)工作先手棋,在个案帮扶、志愿者挖掘、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和文化氛围营造等多个维度,通过“社社联动”提升辖区居民生活的舒适感和幸福度,让更多的居民能够感于心、落于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编辑徐玉燕

2023年2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