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流”在金鸡湖 “敢”于不停步

时间:2023-02-22 16:42|来源:|浏览量:

为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进取担当、奋发有为,在苏州工业园区工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坚持“成立一个组织、搭建两个平台、执行三项流程、健全四类机制、做好五个带头、提供六在服务”“123456”工作法,加强对流动党员的弹性管理、科学教育、贴心服务,更好地发挥党员的政治经验、智力特长和威望优势。


零散队伍有组织 流动党员有归属

根据户籍“地域”情况显示,街道辖区流动党员一半以上为省内户籍,且多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和休假探亲流动党员,稳定性相对较高。街道党工委针对流动党员实际特点,进一步抓牢流动党员资源力量,推动聚共识、聚人心、聚作为,相继指导玲珑湾社区、澳韵社区等成立4个乐龄(异地)党支部,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党员安置“新家”,让每一名流动党员在组织上有归属、思想上不落伍、管理上讲规范、作用上能发挥。同时,常态化执行三查(利用网格拉网查、户籍民警协助查、居民小组长定期查)、三找(开展活动找、现有流动党员互相找、宣传载体找)、三建(建组织、健制度、建队伍)流程,对流动党员建册建档、动态管理,努力实现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


组织运行有平台 教育管理有机制

各乐龄(异地)党支部线上利用“互联网+党建”发展模式将“流动的”和“非流动的”党员充分组织起来,形成“网络社会新党建”组织结构;线下打破沟通障碍,组织党员参与思想教育和社区事务、活动。同时,建立健全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机制、流动党员考评机制、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机制、流动党员积分激励机制,从而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各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多样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主题教育。玲珑湾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精心打造集学习教育、联席会议、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线下党员教育基地“先锋驿站”和线上党支部,实施“4+3”学习教育方法(即将“点学、选学、送学、助学”和“上线、点赞、感悟”相结合),通过“一人一报、一人一卡、一节一活动、一月一沙龙、一季一访”“乐龄五个一”推动党员教育服务长效化,推行“2+1”结对模式,社工党员和青年志愿者提供“乐玲一键通”服务,把解决流动党员的具体困难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发挥作用有能力 参与自治有活力

街道各社区党组织积极倡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党员做好邻里互助带头人、网格自治带头人、社区发展带头人、社会公益带头人、关心下一代带头人“五个带头人”,通过线上线下民主协商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先锋作用。馨悦社区乐龄(异地)党支部通过“抓机制建设促规范运行”“抓党员管理促担当作为”“抓活动载体促支部活力”“抓典型带动促文明发展”“抓难题破解促融合发力”“五抓五促”银发先锋党建工作法有效激发党建活力。玲珑湾社区乐龄异地支部党员朱福男离乡不离党,退休后成为小区里有名的“百事通”,多次参与志愿活动和纠纷调解,在玲珑湾四区的网格员的求助下,主动协调邻里,为社区楼道文明建设、网格环境营造作出贡献。玲珑湾五十多位像朱福男这样的流动党员在“第二故乡”扎根、安居、乐业、生辉,主动参与社区防疫,主动关心新业态群体,以实际行动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文关怀有温情 志愿服务有激励

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强对流动党员的人文关怀,通过常态化走访问需、个性化定制服务、精准化联动帮扶、智慧化温馨提示,做到“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急事有人办、难事有人帮”,让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享受到“学在社区、教在社区、乐在社区、养在社区、为在社区”。时代上城南社区党支部利用“红管公益日”为小区流动党员、高龄老人提供“不出门”便捷化服务。同时,发挥流动党员主观能动性,鼓励流动党员注册“星平台”参与志愿服务,邀请其在党群服务中心、先锋楼道开设的新就业、新业态群体服务驿站坐班轮值,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临时休息、手机充电等服务,赢得居民群众的一致点赞和认可。此外,党组织通过积分兑换、加强表彰不断激励流动党员积极“流动”,为基层治理增添“活力”。

编辑 刘旦

2023222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