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四敢”照亮“中心城区•美好娄葑”

时间:2023-02-02 16:22|来源:|浏览量:

东环路综合提升改造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上景象,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按下“快进键”;爱心厨房里“热气腾腾”,为老服务开启接力“第一棒”……一年之计在于春。假期刚过,娄葑处处就涌动着“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火热实践。

敢作敢为、敢闯敢试是娄葑人流淌在血液里的基因。曾经,这里以“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获省农村社会经济综合实力第一镇、省外向型经济第一镇,全国千强镇第四名。如今,“敢”的号角在这里继续吹响,街道上下正用苦干、实干、勇干,写出属于“中心城区•美好娄葑”的崭新篇章。

城市更新“蹄疾步稳” 吹响敢为善为奋进曲

1月30日,在娄葑街道东环路,数十位工人分工合作、配合有序,不远处,徐家浜一村改造如火如荼,讲述着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的动人故事。而这,也意味着娄葑街道正瞄准一季度施工“黄金期”,有条不紊抓对接、促开工、抢进度,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奏响街道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奋进曲。

敢为,是抢抓发展机遇,破难题、解新题,力求更大突破。近年来,街道把城市有机更新作为首位战略,围绕建设“中心城区•美好娄葑”主题主线,“清单式”推进城市更新发展,“绣花式”开展城市管理维护,勇当城市更新“探路者”,推动娄葑从“面子”美到“里子”。

早在去年8月,娄葑街道发布《城市更新项目清单》26项目标任务,不仅有东环路综合提升改造这样的“一号项目”,还有老旧小区改造、邻里中心建设之类的“民之所盼”。半年来,清单月月有更新、月月有对照,不仅明确挂钩班子领导、责任单位,还把项目进展情况、预计推进时间节点细化到招标、进场、预计竣工时间每一步。

聚焦城市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一张张“施工图”正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在娄葑街道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为主题的动员大会上,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习伟也发出动员令:在新的城市建设窗口期,街道要坚持现代视野、对标一流城区,做强核心优势、放大比较优势,千方百计把“中心城区”的发展“定位”转化为“美好娄葑”的现实“地位”。

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敢闯敢试蹚出新路

大胆推进城市更新,娄葑“时不我待”的底气离不开集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多年前,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娄葑大力兴办乡镇企业,开始了强村富民的生动实践。现在,娄葑集体经济“破茧化蝶”,又开辟出了一条多元发展新路径,打造出后劲十足的富民增收新引擎。

新春伊始,娄葑阳澄湖社会教育基地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这个以农业科普为主题的项目建成后将集果蔬采摘、花海观光、廊下休闲、水田种植、稻田摄影为一体,成为农旅融合的示范教育基地。该项目一期基础建设由苏州工业园区本土绿色农业有限公司出资。

本土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由街道下辖安洁物业公司进一步深化市场化改革,依托位于阳澄湖畔的630余亩纯天然生态农田成立,是街道迈出集体经济涉足生态农业的试探性一步。两年来,公司实现富民增收和经营创收双重叠加,成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极”。

敢闯,是抓住时代脉搏,迎难而上、敢为人先。怀揣这一“法宝”,娄葑街道集体经济这块“金字招牌”正被擦得更亮——12个动迁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抱团投资联创产业园,共同建设东兴路邻里中心、泾园城市综合体、合创产业园,投资元禾原点系列基金,并结合街道城市更新,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街道重大项目,打造“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的生动局面。

企业服务“春风拂面” 跑出引才“加速度”

引才“加速度”,才能发展“开门红”。为充分把握节后企业复工与劳动者返苏的有利时机,1月31日,娄葑街道兔年首场招聘会“春风送暖、返岗复工”举办,为“企业敢干”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直以来,娄葑街道人力资源市场贯彻“就业优先平等共享”工作理念,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助力居民择业就业。本次招聘会突出“小、精、准”(小规模组织、精细化管理、精准化对接),吸引星级酒店、知名物业、生产制造型企业、大型商超等20多家单位入驻现场招聘,提供岗位约300余个。据统计,招聘会共计收取简历100余份,现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5人。

敢干,是用春风拂面般的服务,成为企业甩开膀子放手干的最强后盾。除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助力企业发展外,街道还完善集体经济组织载体租金机制,鼓励对产业低端、容积率较低的工业载体实施更新改造,创新“以奖代补”“租金杠杆”等资金支持方式,以对标现代化的理念思维建设迈向未来的“新型产业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税收收入、产业升级“共赢”。

基层治理“步履不停” 激活共建共治一池春水

2月1日,在娄葑街道爱心厨房里锅碗的碰撞声中,新一年的养老服务“爱心接力路”正式开启。近年来,娄葑街道紧紧围绕养老民生问题,倾力打造全国首个居家养老服务闭环模式,探索了一条养老与治理深度融合,有温度、有情怀、有特色、有亮点的“美好娄葑”之路。

与“敢首创”相得益彰的,是政策的“加持”。早在两年前,《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推进社会治理鼓励担当作为的正面清单》就发布施行,通过鼓劲撑腰、破除障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大胆尝试,担当作为,争当表率,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政府的敢“创”,激活着共建共治一池春水。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不少群众敢首创、敢创新的“金点子”,正逐渐转化成娄葑街道基层治理的“好方法”。走进星湾社区群星苑三区49栋大门,摆着一张深褐色圆桌、几把椅子,这里就是楼里居民的“楼道议事厅”,但凡是社区的大情小事,大家总爱坐在这里议一议。也是在这里,昔日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变成了争奇斗艳的“共享花园”,一个个提升物业服务品质的“良策”落地,基层治理成为了一曲集民智、聚民心、汇聚社会力量的“大合唱”。

敢首创,是凝聚向心力,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当前,街道正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让春天播下的种子长成“中心城区•美好娄葑”的累累硕果。

编辑 杨洋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