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以“敢为敢干”激发“民智民力”

时间:2023-02-02 17:57|来源:|浏览量:

集民心、聚民智,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以“敢”的勇气、“为”的担当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在2月2日召开的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神动员会暨作风效能建设推进会上,金鸡湖街道定下了新目标,进一步激发、凝聚街道上下广大干部群众中的活力和智慧,推动“四敢”精神蔚然成风。

民生福祉的幸福画卷在用心用情用力中加快铺展。刚刚过去的一年,金鸡湖街道聚焦居民“急难愁盼”,推进实施112件民生微实事,听取社情民意解决问题359项;聚焦为民服务创新,建设街道社会工作站,成立街道社会组织联合会,搭建“金鸡湖·友邻”协商议事平台,开展“五社联动”项目114个;推进基层智治,建成街道集成指挥中心,构建“一体两翼”三级指挥体系,初步建成金鸡湖“智慧大脑”,以全局观念推进智治融合。

“在今年的走访中,小区内有个老党员提出想组建一个阵地,与其他居民进行沟通协调。共同商讨后,社区最终将核酸采样屋改成了社区党群联络驿站,供居民使用。”四季新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畅表示,日常生活中居民常有创新性的想法和点子,社区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汇聚起居民们的智慧。玲珑湾社区党委书记宋爱清在“敢”字上同样颇有体会,她表示,社区2023年的工作重点在于激发行动支部“敢为敢干”的劲头,同时积极发挥行动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新春伊始,金鸡湖街道凝心聚力再出发。会议明确,将积极推动多元互动,鼓励基层社区大胆实践探索,最大限度增强势能动能;聚焦治理重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统筹推进书记项目、红色管家项目、为民服务项目,每个社区推进完成微实事项目不少于2件,全年不少于114件;探索建立“社区治理合伙人”机制,使社会成员成为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建言献策者、广泛受益者,凝聚治理合力,实现联动共治;培育多元参与的基层群防群治力量,打造“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激活网格治理“神经末梢”;常态化开展“铁脚板走出幸福圈”社工大走访,每个社区全年完成走访入户全覆盖1~2次,在各项工作的推进中更好汇集民智、更多体现民意。

编辑/摄影 王倩

2023年2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