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园区发布“参天计划”

时间:2023-02-16 14:01|来源:|浏览量:

金鸡湖畔创新春潮涌动,苏州工业园区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再推一揽子新举措。近日,《苏州工业园区关于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实施参天计划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深耕园区,提升产出贡献,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注入充沛活力,为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近年来,园区积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充分发挥科创资源、金融资源、专业服务资源集聚优势,创新推出“上市苗圃工程”,持续优化企业上市培育体系,交出了亮眼的资本市场成绩单。2019年以来,园区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1家,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园区速度”,至今上市公司总数已达61家,占苏州市25%,稳居苏州市各板块第一。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参天计划”聚焦园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以企业主导、政府引导、风险可控为原则,以做强主业、做高产值、做大市值为方向,旨在引导上市公司加强垂直整合、优化治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成为创新业务、核心技术、紧缺人才、产业资本等核心要素汇聚的高端平台。计划明确,到“十四五”末,园区上市公司总数突破100家,总市值突破万亿,“十四五”期间市值超500亿的上市公司不少于5家,上市公司在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前100强中的数量占比将实现逐年提升。

为进一步增强政策实效,“参天计划”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核心环节,不仅形成了六大重点任务,更制定了三个配套方案,构成完整的培育扶持体系。引导上市公司做强主业,支持上市公司加快产业创新发展,加大优质人才引进力度,加强质量品牌和标准化工作,发挥多部门合力,加快推动上市公司发展提质增效;引导上市公司扎根园区,在园区布局更多总部功能,将募投项目等核心项目优先投在园区,在园区设立员工持股平台和实施股份减持,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对园区的经济贡献;引导上市公司用好资本,合理运用各类资本市场融资工具,聚焦主责主业,规范投资行为;加大园区国资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设立园区参天基金;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围绕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创新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提升上市公司品牌形象,加强上市公司宣传、舆情引导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树立上市公司良好品牌形象,增进投资者认同,进一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强化上市公司规范教育,提升公司治理内生动力,督促实控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诚实守信、履职尽责;引导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开展价值管理,实现公司市值与内在价值的动态均衡;加强监测预警,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的上市公司风险处置机制,积极稳妥化解重大风险;完善资本市场服务生态,提升上市公司协会、上市苗圃工程的服务能力,打通上市前后道服务,加强优质中介机构资源整合,深化与各交易所的合作,合力营造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良好环境。

根据配套方案,园区将成立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协调机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困难,保障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所需关键资源,研究落实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制定上市公司联系走访工作方案,加强园区上市公司联系,主动靠前服务,及时了解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上市公司投资布局动态,协调解决上市公司问题困难,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引导上市公司扎根园区;设立参天基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作用,与上市公司及社会资本合作设立专项子基金,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增、业务分拆等方式帮助上市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完善产业链布局。

“资本市场‘园区板块’在数量上已初具规模,但还有很多提升空间。‘参天计划’既是对省市相关部署要求的落实响应,也是园区首次针对上市公司推出更聚焦、更专业的扶持政策。”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局长朱晓焱表示,以“参天计划”为新起点,园区将更大力度推动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更好发挥上市公司经济“基本盘”、增长“动力源”、转型“领跑者”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2月1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