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跑出新征程新赛道的“慧湖速度”

时间:2023-02-20 09:25|来源:|浏览量:

春季,万物萌发,催人“起而行之”。在农历兔年开年第一会上,苏州发出“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动员令。独墅湖畔,涌动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创业激情。

从拿下苏州工业园区兔年首张施工许可证,到辖区企业参与研发的新冠药物获批,再到重点项目挂图作战、争分夺秒,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争做善抓会抓的“内行人”、执行落实的“实干家”、攻坚克难的“急先锋”,把“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落到实处。以永争第一的“奋进者”姿态,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全力在新征程新赛道上跑出“慧湖速度”“慧湖效率”“慧湖质量”。

敢于谋划

一纸项目建设任务书画出发展“高线”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春节刚过,一份项目建设计划书就放在了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莉的案头。按计划,科教创新区2023年力争新增开工项目超20个,力争全年新增竣工项目超10个,涉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我们要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以‘拿地即开工’模式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陈莉说,通过实施“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辖区全年123个各级重点项目总投资将达507亿元,同比增长6%。

一纸任务书,科教创新区把“敢”字落在拼搏与担当上。

作为园区改革创新的主阵地,这里集聚着5000家科创企业,矗立着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苏州纳米城和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三处创新地标,涌现出了信达生物、亚盛医药、思必驰、纳微科技、海狸生物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征程上,科教创新区自觉把自身放到园区、全市、全省乃至国家发展的大格局、大蓝图中去谋划和思考。

“我们抢抓园区新一轮发展的实践路径,既要抓好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在内的重点项目建设,又要针对集成电路等园区产业进行布局,还要加强对已入驻高校的本部资源挖掘,更要赴外探索与其他国内强一线高校、强一线学科的项目化合作,加快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力。”陈莉表示。

鼓足干劲,科教创新区以项目建设画出发展“高线”。对于辖区广大干部而言,接过项目建设的任务书,就是拿到了作战图。实施专班制推进、项目化管理、清单式落实,独墅湖畔的党员干部们凭借“一企一档一张图”的模式,对从项目供地、报规报建、施工到竣工近30个环节全流程跟踪管理,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变为现实。

敢于破题

一张“兔年首证”彰显为企服务灵活度

企业点题,服务破题。

农历正月初九,春节长假后的第三天。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假期的余韵中时,科教创新区企业光格科技,就顺利拿到了园区重点产业项目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兔年首证”。这一占地32亩的项目位于吴淞江畔上市企业产业园,总投资5亿元,计划于2026年竣工。1月上旬网上提交申请,跨过春节假期,节后第三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这张“兔年首证”不仅有速度,还彰显着科教创新区为企服务的灵活度。

“最近,工资担保材料有了新要求,不能再用营业执照代替,需要提供工资存储告知承诺书。”科教创新区帮代办专员陈利峰说。得知这一情况后,尚在春节假期中的陈利峰立刻与行政审批部门协调,第一时间帮助企业按照新要求补充资料,再全流程跟踪审批事项。“如果没有科教创新区的灵活处理,我们不会这么快拿到项目建设许可证。”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365天都是“企业家日”,每天24小时都能提供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这是独墅湖畔“店小二”们的庄严承诺。在科教创新区,一个“独墅一帜”服务品牌,形成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一支由职能部门一线业务骨干组成的“帮代办”队伍,实现了产业项目“全部认领、专人对接、全程服务”。由这两大服务模式支撑起的服务矩阵,已经成为科教创新区营商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

在陈莉看来,以“独墅一帜”和“帮代办”为代表的服务模式,展现了速度、折射了温度,更彰显了服务企业的精细度。“职能部门不断突破服务内容和形式的‘天花板’,锤炼出各种应变局的硬招、育新机的真招、开新局的实招,以主动作为向企业传递信心。”陈莉说。

敢于攻坚

一批行业“探路者”刷新中国创新硬实力

独墅湖畔,政府的能为、善为,正换来创新主体的敢为、作为。

一个项目集合了太阳能光伏、储能、直流配电和柔性交互四项技术,直击能源路由器装置的关键技术瓶颈。去年,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集萃学院学术院长、西浦智能工程学院教授文辉清团队的科研项目“基于GaN功率集成的‘光储直柔’零碳建筑能量路由器”备受关注,获得了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300万元专项资金。“我们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苏州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阳地钢(苏州)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为未来电网实现能量高效接入和利用提供助力。”文辉清说。

这是产教融合的又一成果。集聚33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姑苏实验室等15家重点科研院所,拥有园区超一半的科创企业和近六成上市公司,科教创新区初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和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闯出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路径。面向未来,这片创新热土将继续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守住底板。

“行业的‘探路者’们冲锋在前、敢为天下先,需要完善的制度、稳定的政策和精准的服务,我们就是要汇聚各方干事创业的合力,为企业创造最优质的外部环境。”陈莉说,接下来,科教创新区既要在点上根据高水平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要,推动高校在专业设置、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师资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又要在面上发挥本土院校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高校与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在科技、项目、人才领域对接合作。此外,还要在方法上敢为敢干求实效,强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资源共享与资源撮合,助推高校成果与产业需求良性互动。

苏报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3年02月20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