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中新昆承湖园区项目开工

时间:2023-01-29 16:52|来源:|浏览量:

1月29日,中新昆承湖园区项目正式开工,吹响全面推进开发建设的嘹亮冲锋号,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落实苏州新春第一会精神,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作风,为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注入新动力。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市政协主席沈晓东等常熟市四套班子领导;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邹小伟出席仪式。

中新昆承湖园区项目是常熟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共同落实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的重点项目。2021年10月,常熟市政府与中新集团签订片区开发合作协议,开启了中新昆承湖园区开发建设序章;2022年9月,中新集团与常熟市政府、常熟高新区在园区共同签署中新昆承湖园区商务总协议,开启金鸡湖、昆承湖“双湖联姻”时代。中新昆承湖园区位于常熟高新区,规划面积46.4平方公里,由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高新区和中新集团联合打造,未来将形成“一湖十岛”的空间布局,打造数字科技和新能源两大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苏州北部低碳城。

当前,中新昆承湖园区各类项目建设全面启动,按照“一年定框架,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十年展新城”的序时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园区建设。2023年共确定产业类、载体类、基础设施类和科创人才类124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将启动81个产业类、载体类、基础设施类和科创人才类新开工项目,总投资256亿元。

仪式现场,签约重点产业类、UWC+创新类和载体平台类项目共52个,总投资180亿元,达产产值约500亿元,集中在汽车核心零部件、氢能源、医疗健康及半导体等领域,其中世界500强项目4个,超亿美元外资项目3个,超10亿元内资项目3个。上台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1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350亿元,将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强大引擎。由中新集团旗下中新智地投资开发的中新创智岛项目也在签约仪式上正式签约落地,项目占地总面积1000亩,首期启动规模约200亩,聚焦新能源和数字经济两大主导产业,未来将建成国内领先的高科技创新智造园区。

中新集团董事长赵志松在致辞中提到,中新昆承湖园区是集团进一步深化中新合作的重要探索,集团充分利用中新品牌影响力和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亲商服务、软件转移、区中园、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助力常熟市及高新区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和产城融合发展。

周勤第在致辞中对园区的支持表达感谢,他指出,常熟将向园区全面学习先进理念、体制机制、经验作风,深化金鸡湖与昆承湖“双湖姻亲”,拓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推动更高水平的产业联动、科创协同、互惠共赢。常熟将围绕“城市向南、产业沿江、老城更新”,加快推进以昆承湖为中心的融合创新区建设,加快中新昆承湖园区建设速度,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把昆承湖园区建设成为园区服务苏州市发展的典范。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新集团)由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作为园区开发主体和中新合作载体,为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2019年,中新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新集团以“筑中国梦想、建新型园区”为己任,围绕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协调统一,坚持以产为核,以人为本,确立了以园区开发运营为主体板块,以产业投资和绿色公用为两翼支撑板块,通过板块联动、资源集聚,实现“产业发达、配套完善、绿色低碳、开放创新”的高水平产城融合,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集团聚焦园区开发运营主业,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不断借鉴创新、复制推广中新合作的成功经验,确立了“立足苏州、深耕长三角、关注全国重点城市、适度探索‘一带一路’”的布局战略。同时,立足园区主导产业开展多层次产业投资布局,促进产业导入,加速产业发展,深入挖掘运营价值;立足绿色公用发展方向强化新能源和新型环保事业,推动绿色低碳园区建设。未来,中新集团将不断聚集园区开发运营的核心资源要素,强化高水平产城融合的战略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成为一流园区开发运营领军企业。

常熟市政府相关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高新区、各镇、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苏州工业园区国资投资运营控股有限公司、中新集团、新建元控股集团、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恒泰控股主要负责人及签约项目企业代表等出席活动。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1月29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