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跑出加速度 抢拼开门红 园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3-01-27 16:23|来源:|浏览量:

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1月27日,苏州工业园区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召开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及省市两会精神,号召全区上下大力弘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提振精气神、锤炼硬作风,全力拼经济、谋发展、搞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取得更大的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向好,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会议并讲话,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会议。

会上,经发委汇报了调整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建议方案,各重点项目的牵头领导分别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超出预期的压力挑战,园区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勇夺全国经开区综合考评“七连冠”。全区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功能区、相关单位全力以赴、一着不让,一批重大项目成功落地,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顺利实施,为经济大盘稳固向好、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作出了强有力支撑。

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重点聚焦存量外向型经济转型升级,形成了制造业“1+N”转型升级、“十个一”新兴产业培育机制等一批标志性成果,今后将围绕统筹更大力度创新与更高水平开放,力争在合作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形成新的示范性成果。

阳澄南岸创新城规划范围73.1平方公里,规划定位为环阳澄湖一体发展引领区、长三角总部经济协作联动区和园区产城更新升级样板区,目前,环青剑湖活力提升项目、企业总部基地项目、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正有力推进。

吴淞湾未来城以苏州东站、桑田岛为重要战略空间,聚焦打造东站副中心区域,目前,苏州东站项目、桑田科学岛项目、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项目、吴淞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中。

在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下,园区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通富超威、矽品、博世等重点产业项目持续推进。

上市企业产业园共有独立地块项目54个,已引进培育上市企业11家,产业园正加快项目招引、狠抓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质效,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和优化整体环境。

金光科技产业园作为园区最大的单个产业用地更新项目,目标是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际领先的信息化、智能化、绿色环保、高效低碳的高科技产业发展示范区,产业园正大力推进土地腾退、地块清理、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下一步将加快校园建设,加快人才聚集、深化科教融合,推进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构建校地协同融合发展长效双向赋能机制。

“一区两中心”是国家赋予园区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下一步将以世界一流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为目标,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加强创新资源集聚,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园区转化。

金鸡湖右岸区域(文化水廊)项目是园区奋力打造“四个一流”的重要载体,中环广场、文华东方酒店、苏州当代美术馆、摩天轮等项目加速推进实施中。

环金鸡湖商圈活力提升规划通过科学布局、区域联动、业态融合和品牌创新,打造“潮流时尚、人文漫享”的活力都市圈,下一步将加快建设重点项目,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商贸活动品质,加快优质资源导入,推动商文旅体展融合,共享文化艺术溢出效应。

苏相合作区定位为打造市域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标杆示范,下一步将持续推进招商、项目建设、功能配套、发展保障等重点工作,为全市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沈觅充分肯定重点项目建设的工作成绩及未来规划,他指出,经济运行好不好,项目建设是关键之一,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稳住经济大盘的极端重要性,把狠抓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进一步聚焦重点、拼抢进度,迅速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践行“四敢”精神,以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全区工作“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沈觅强调,要在项目建设进度上求突破,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扣时间节点,狠抓项目进度,加强督促检查,全力以赴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争取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一方面,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和议事机制,瞄准目标、狠抓落实、强化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各重点项目指挥部要逐月逐季加强项目建设调度与协调,寻求突破、重点推进,实现项目建设的大提速、快推进。

要在项目储备厚度上下功夫,推动一批体量大、质效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在投资体量50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上有新突破。一方面,要强化统筹协同,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发扬拼抢精神,形成各有侧重、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项目落地合力创造最优环境;另一方面,要强化择商选资,保持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持久韧劲,聚焦硬科技和大人才,持续加大重大项目的沟通对接力度,加快引进一批体现区域特色、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形成项目招引的强大声势。

要在项目服务精度上做文章,坚持“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跑”,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合力为项目建设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一方面,要优化服务机制,用好一系列稳经济大盘政策举措,加大项目、资金、政策对上争取力度,强化帮代办服务,实行重点项目专人负责制,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另一方面,要强化要素保障,围绕项目建设关键环节,找准工作着力点,及时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制约;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执行兑现,确保将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基层、直达企业。

要在项目管理力度上出实招,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招商、高要求管理,使项目建设体现园区水平、代表园区形象。要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时刻把安全管理放在项目建设第一位,抓严抓细抓实各个环节,确保做到工程建设万无一失;要打造质量精品工程,对标最高标准、最优形态,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贯穿始终,打造一批未来城市新中心的地标建筑、形象窗口,持续擦亮园区城市名片;要加强廉洁规范意识,继续坚持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用完善的制度来保证每项建设工程都廉洁规范。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园区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及各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1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